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三问甲状腺癌结节

2020-01-08 09:56 来源:北京日报

  温晓慧 王宁宇 

  甲状腺健康近些年来备受关注,已成为常规体检项目中的一项必要检查。如果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还有哪些问题是需要进一步关注的呢?

  结节是否恶性要看大小吗?

  甲状腺结节有良性和恶性之分,但并非只有恶性才需要做手术。

  对超声检查中认为恶性可能极低的结节,应间隔12-24个月复查。当良性结节大于4厘米,突出而影响外观或引起压迫症状时,通常需要考虑手术治疗。对直径大于1厘米、超声检查怀疑为恶性结节的,则需要行细针穿刺活检进行评估。如确定为恶性,医生会建议手术治疗。另外,若超声提示有可疑或伴随淋巴结病变、头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或有甲状腺癌家族史(一级亲属中有1人或以上患有甲状腺癌)时,也应对一些直径小于1厘米的结节评估良性、恶性,根据结果决定是否手术治疗。

  要注意,结节的大小在良性、恶性的鉴别中无明显意义,需要结合超声、核素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等来综合分析是否为恶性,不可一概而论。

  “多发”“单发”谁更危险

  在关于甲状腺结节的检查结果中,常出现“多发”“单发”这样的字眼。这是什么意思?为何有说法称单发比多发危险,还与性别有关?

  顾名思义,甲状腺上只有一个结节的是单发结节,有多个结节同时发生的就是多发结节。虽然社会上流传着“多发比单发安全”的说法,但其实严谨来看,结节的数目对其良恶性的鉴别并无太大意义。甲状腺良性、恶性结节均可呈多灶性发病,即单发结节和多发结节都有可能癌变,二者有同样的恶性病变风险,发生率是基本相当的,不能根据单发或多发来判断良恶性。因此单发患者也好,多发患者也罢,细针抽吸活检才是评估甲状腺结节最精确且性价比最高的方法。

  另外,从临床情况看,甲状腺结节的确与性别有些关系。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女性多于男性,男女之比约为1:3.83。具有放射暴露史和甲状腺结节家族史的人发病率较高,特别是长期暴露于电离辐射的人群。

  “有血流信号”代表什么?

  有的时候,甲状腺结节的检查结果上会出现“结节内有丰富血流”的提示。这种情况是否作为甲状腺癌的独立预测指标,目前在临床上尚存在争议。

  比如,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表现更多的是以低血供为主,但如果研究中纳入了较高比例的滤泡状癌,结果往往显示结节内血流信号增多与恶性相关。这是由于甲状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癌的超声表现不同,导致不同研究中的“血流信号”对诊断恶性结节的价值不同。因此,应结合其他超声表现综合分析,不能仅凭“血流信号”来判断良性、恶性。

  那么,甲状腺癌通常在B超单上会表现为什么样子呢?

  高度可疑恶性(恶性风险70%-90%)甲状腺结节一般为实性或囊实性结节,且同时具有以下一项或多项超声特征:1、边缘不规则(浸润性、小分叶或毛刺样);2、微钙化;3、纵横比>1;4、边缘钙化中断,低回声突出钙化外;5、甲状腺被膜受侵。在这类高度可疑恶性的甲状腺结节中,最常见的为乳头状癌。其中,微钙化、边缘不规则、纵横比>1是诊断甲状腺癌特异度最高的3个特征。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主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