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顺四时益健康

2020-01-08 09:55 来源:人民网

  中国传统年历按天干地支排序,2020农历年为庚子鼠年,而中医养生非常讲究四时和时辰。有句古话常说:顺应四时,有益健康。

  传说夜深人静,子时鼠出没。现代研究发现,人类一般睡眠时间以晚上9-10点至早上5-6点为正常睡眠时间,一夜睡7-8小时,不得少于5-6小时,而子时11点-1点,是人类睡眠最佳黄金时间段。

  早在两千年前《黄帝内经》中的《素问·金匮真言论》记载:平旦至日中,天之阳,阳中之阳也;日中至黄昏,天之阳,阳中之阴也;合夜至鸡鸣,天之阴,阴中之阴也;鸡鸣至平旦,天之阴,阴中之阳也。故人亦应之。可见,人体的阴阳消长与自然界的阴阳消长和时辰密切相关。子时(23:00-1:00),胆经当令 ,气以壮胆,十一藏府皆取决于胆。23点至1点为子时,胆经最旺。人在睡眠中养蓄胆气,如果不睡觉就会消耗胆气,严重者出现“怯症”,即是抑郁症。人在子时前入睡,胆方能完成代谢。 若子时前不入睡,便会气色青白。子时是阴阳交接的时辰,也是人类最佳睡眠时间段。只有尊重自然界阴阳消长规律,才能符合人类的生理规律,才能身体健康。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长期以来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熬夜则会损害身体健康。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才分泌的。前者在黎明前分泌,具有促进人体糖类代谢、保障肌肉发育的功能;后者在入睡后方才产生,既促进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能延缓中老年人衰老。故一天中睡眠最佳时间是晚上10时到凌晨6时。长期熬夜的人,皮肤受损也会非常严重,皮肤休息最好的时间就是在晚上,如果晚睡会增加皮肤的负担,引起一系列的皮肤问题,肤色暗淡,起痘;熬夜者喜欢吃夜宵,夜晚进食不但会使人难以入睡,还会白昼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均衡,诱发肥胖;晚睡、熬夜,白昼精神不振,甚至精神恍惚、记忆力下降等等。由此可见,熬夜伤身,疾病丛生。

  而晚睡、熬夜的人常自以为,吃夜宵能放松白天积攒的压力,促进人际交往,但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健康风险。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晚上十点后,应该克制自己不再吃夜宵了,许多人晚上吃夜宵的原因都在于晚饭吃得太早或者较少,如果不得不晚点睡的话,可以适当将晚饭时间调后一些。

  如今人们常出现不正确认知,如熬夜后昼补,夜深人静,做事有灵感等,其实这些皆不宜。我们提倡尊重自然,合理作息,顺应四时,有益健康。人类离不开自然环境,也离不开社会环境,人类必须尊重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才能生存得好。人必须尊重它的自有的特点和规律,改造它是有限的。所以说,人类必须首先适应它,在适应中不断提高,这才是人类生存之道。

  熬夜晚睡,弊多利少,子时前入睡,有益健康。

  本文由上海市中医医院神志病科主任医师许良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