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疫苗知识大讲堂

冬季流感“大作战” 接种疫苗可预防

2020-01-08 09:35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王晓伟图

  一到冬天,流感就疯狂刷“存在感”。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近日发布的《2019年第52周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显示,2019年第52周(12月23日至12月29日),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已先后进入冬季流行季。部分地区处于较高流行水平,暴发疫情仍然高发。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为主,北方省份主要是甲型(H3N2)。□记者梁露露吴文可文

  流感传染性强老年人、婴幼儿等人群易感染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工作人员王小丽介绍,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冬季容易出现暴发流行,所有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老年人、婴幼儿、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严重。

  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其中丙型流感对公共卫生影响较小,丁型流感病毒尚未发现感染人的情况,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的传播易导致流行和疫情。流感的主要症状为发热,伴畏寒、打寒战、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患者常有咳嗽、咽痛、鼻塞、流涕等症状,肺炎是其常见并发症。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2018年全年流行性感冒造成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153例死亡。

  流感比普通感冒症状重,可引发死亡

  1岁大的凡凡近几天一直咳嗽,“一定是最近降温把孩子冻着了。”凡凡妈一边自责,一边去诊所给孩子买了一些感冒药。一周过去,凡凡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出现高烧症状,最高体温达到39.7℃。凡凡妈连忙带孩子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

  该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芳根据凡凡的症状,让其接受流感病毒抗原检查,结果证实凡凡患上的是甲型流感。住院治疗期间,医生为凡凡完善了相关检查,诊断为流感合并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及脓毒血症。经过一系列抗感染治疗,凡凡的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其他症状也有所减轻。

  看着无精打采的宝宝恢复了往日的活力,凡凡妈松了一口气,她向医生问道:“流感就是重感冒吧?俺以后咋防着点儿?”

  王芳向她解释,流感和普通感冒是两回事,普通感冒和流感最大的区别在于症状的轻重。普通感冒一般全身症状较少或没有,患儿不发热或存在低热,基本没有并发症,病程3天左右。而流感则严重得多,患儿多有39℃以上的高热,还会出现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也有部分患儿会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病程5天至10天。

  此外,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感染,全身症状轻,一般可以自愈,没有严重的并发症,任何季节均可发生,和受凉、抵抗力下降有关。而流感往往还会引发肺炎、扁桃体炎、脑炎等,甚至可能引发死亡。

  流感“肆虐”当心宝宝因它“红了眼”

  郑州市民陈女士清晨起床,发现三岁多的儿子苗苗双眼堵满了黄绿色的分泌物,咨询眼科专家后,被诊断为结膜炎。谁知第二天孩子突发高热,体温一度达到39.7℃。

  河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海军详细询问了孩子的病史,除血常规外,还特意加上了流感病毒检测。检查结果显示,孩子流感病毒呈阳性,判断孩子的结膜炎与流感病毒存在一定关系。

  王海军解释,很多人对结膜炎不陌生,但却不知道流感也是引发结膜炎的原因之一。最近患流感的孩子很多,类似苗苗这样的案例也时有出现。流感病毒潜伏在孩子体内,会让孩子抵抗力变弱,眼睛局部抵抗力下降,容易使眼结膜受到感染。加上有的孩子卫生习惯差,喜欢用手揉眼,手上的病菌很容易被揉入眼内,导致急性结膜炎。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流感患者会在患病前后出现结膜炎,且多数为双眼出现症状。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发病,而且病情传播快,患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在1周~2周会在患者家庭中以及幼儿园、学校或工厂内广泛传播。

  王海军提醒,一旦出现症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另外,家长需注意,无论是流感还是结膜炎,都不能擅自用药。自己随意使用眼药水可能会延误病情甚至加重病情。在治疗期间,要严格按照医生和药师的指导用药。最好不要频繁地更换医院或者医生就诊,治疗不连贯也可能使病情延误。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王小丽表示,郑州市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为主,有少量的乙型(Victoria)出现。目前,郑州市正处于流感流行的高发季,今年流感高峰到来时间相对于去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这可能与天气情况有关。

  流感病毒耐低温却不耐高温,能够在零下70℃的环境中长期存活,而在56℃温度下仅30分钟就能灭活。2019年12月份郑州市天气平均高温为10℃,平均低温为0℃,适宜流感病毒的增殖、传播。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接种疫苗2周~4周后,可产生抗体,6个月~8个月后抗体开始衰减。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2岁~5岁儿童、6月龄~23月龄的婴幼儿、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高危人群,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来临前接种一次流感疫苗。”王小丽讲道。

  王小丽建议,在流感高发时期,可以通过以下措施,预防流感的发生:

  一、避免接触流感病毒。由于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接触传播,所以应尽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

  二、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三、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多开窗通风。

  四、出现流感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五、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分休息等。

  六、流感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