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吃辣椒或能降低死亡风险

2020-01-07 10:06 来源:科技日报

  辣椒作为一种在全球范围内流行的蔬菜,能给人带来辛辣和灼烧的刺激感,人类对辣椒也产生了十分两极分化的情感,有人爱有人恨。同时,辣椒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也一直备受关注。最近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发现,每周食用4次辣椒,能显著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并使总死亡风险降低23%。

  辣椒有人爱有人嫌

  从公元前7000年起,辣椒就进入了人类的食谱。如今辣椒已经以各种方式存在于我们的饮食中,比如调味菜、辣味零食、老干妈和重庆火锅等,而以辣闻名的川菜也是中国人最喜欢菜系之一。不过,人们对于吃辣椒的态度还是存在两极分化,有的人无辣不欢,有的人却避之不及。而这主要是因为辣椒对消化系统的刺激,会让人瞬间产生强烈的生理反应,不同的人受到的刺激不同,感受也不一样,因此有的人能吃辣、爱吃辣可能就是因为受到的刺激度低。

  辣椒中会让嘴巴产生灼烧感的成分主要是辣椒素和二氢辣椒素。科学家表示,辣椒带来的灼烧感(辣味)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痛觉。因为辣椒素主要作用于细胞膜上感受疼痛的TRPV1受体。而如果辣椒素的摄入量过大,受体会产生耐受现象。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吃辣是能被练出来的。

  长期食用可降低死亡风险

  在有关辣椒的健康效益上,科学家也进行了大量研究。在2017年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吃辣椒可以减肥,主要原因在于辣椒能刺激脂肪代谢。而辣椒带来的生理反应,如出汗和产热,能让身体的能量以热能的形式散发出去。另外,吃辣椒后更不容易饥饿,会让人对脂肪、甜味和盐味食物的食欲降低。

  除以上好处之外,辣椒似乎还有一些出人意料的健康益处。此前已经有一些研究证实,辣椒能改善癌症、糖尿病,还能抵抗动脉粥样硬化和增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以喜欢吃辣的意大利人作为研究对象,评估了辣椒对总死亡率和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影响。

  他们一共对22811位意大利自愿者进行了长达5年的跟踪调查。根据辣椒的食用情况,他们将参与者分为4组,分别是:“很少吃或不吃”“最多一周两次”“一周2次到4次”和“一周4次及以上”。其中33.7%的参与者很少吃或不吃辣椒,而24.3%的参与者一周食用辣椒的次数超过4次。

  在研究初期,他们对4组参与者的饮食水平进行了统计。但经过5年的跟踪调查后,研究人员发现相较于少量或不摄入红辣椒的参与者,每周至少吃4顿辣椒的参与者总死亡率直接降低了23%,由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率分别降低了34%、44%和61%。另外两组少量食用辣椒的人死亡率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相较于人们普遍认为的吃辣椒并不健康,文章的第一作者、神经医学流行病学家Marialaura Bonaccio说:“这项有趣的研究证实了,辣椒能对具有各种饮食习惯的人群提供心血管的保护效益。”她还强调,辣椒中还含有抗氧化剂、维生素和类黄酮等有益物质,这些物质对身体的健康是十分有益的。

  在此项针对意大利人吃辣的研究之前,科学家已经研究了中国居民吃辣对健康的影响,结果发现每天食用辣味食物,能使总死亡风险降低14%,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率降低22%、癌症和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也会分别降低8%和29%。

  而《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中的一项结果认为,吃红辣椒能使总死亡风险降低13%。而这次的研究更像是补充了之前欧洲吃辣研究的空白,并确认了辣椒对心血管的保护效益。

  从以上的研究来看,我们更没有理由放弃手中的辣味小零食,另外每周一次的麻辣火锅也可以提上日程了。但对于不能吃辣的人来说,如果也想享受辣椒素带来的健康效益,却不想在生理上感受辣椒的灼烧感,可以在下次吃辣时自备牛奶和豆奶。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