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温中健脾、养血补虚 推荐黑蒜胡萝卜煲乌鸡

2020-01-02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腊八节,俗称“腊八”,是指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这一天,在中国,有腊八节喝腊八粥、泡腊八蒜的习俗。今天我们介绍一款用蒜制作的靓汤,不过这个蒜不是普通的蒜,是黑蒜。

  主要功效:温中健脾、养血补虚

  推荐人群:普通人群均可,尤其适合气血不足、慢性病人的秋冬季调理。

  材料:黑蒜6个、胡萝卜200克、乌鸡半只、瘦肉50克、生姜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

  将黑蒜剥好,胡萝卜去皮切块状,乌鸡去脏杂及毛爪,洗净切块后飞水备用。瘦肉洗净切大块,一同放入瓦煲内,放入清水2000ml,大火滚沸后改用中小火再煲1小时左右,即可调味食用。(建议黑蒜后下,可以保留更好的抗氧化性)。

  汤品点评:

  黑蒜又名发酵黑蒜,是用新鲜生蒜,带皮在发酵箱里发酵90~120天后制成的食品,能够保留生大蒜原有成分。经过发酵后,黑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氨基酸的含量较前增加,口感甜、软、糯,没有大蒜所特有的刺激性味道,同时也不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刺激,具有较好的抗氧化功效,对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有一定的食疗保健疗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