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年终总结、各种开会,担心被催婚,考试成绩不理想…… 年末焦虑?三招帮你缓解

2019-12-30 09:1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丽萍通讯员席娜

  忙碌了一年,过年放假本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可有些人却觉得惶恐不安。“年终奖多少?有对象了吗?孩子考了多少分?”每到过年,七大姑八大姨的“夺命三问”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发现,郑州市部分医院精神心理科就诊患者多了起来,一位心理科医生表示:这是典型的年末焦虑。

  “拼尽全力,依然一无所获,我觉得自己很无能。”15岁的月月(化名)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中考时,她以初中年级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当地的一所重点高中,并被分到重点班级。但是人外有人,一直名列前茅的月月在一次考试中只取得了中等的名次,经过努力依然达不到满意的成绩,她接受不了这样的落差。

  “我做梦都梦到亲戚问我成绩,我考得不好,他们幸灾乐祸。”月月哭着说,亲戚还以为她是曾经的“学霸”,依然拿她当榜样去教育孩子,但自己只觉得讽刺,心里更焦虑。

  “过年的时候,总避免不了被比较,我不再是爸爸妈妈的骄傲了。”月月说因为害怕考得不好,她干脆不去学校,更不参加考试。

  最近几周,月月频频出现失眠、多梦、头疼、肚子疼的情况,爸妈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在医生的建议下,月月来到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李猛表示:“其实压力一直都存在,只是年末事情多,很多问题集中爆发出来,让人觉得异常焦虑。”

  据李猛介绍,焦虑包括精神症状和躯体症状,精神上的焦虑主要表现为:莫名的恐惧、忧虑、情绪低落、胡思乱想、精神紧张;躯体症状主要表现为头疼、腹疼、睡眠障碍或者全身不适等。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李猛给出三点建议:

  从父母角度,尊重个人隐私,不给孩子太大压力,相信孩子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试着带他走出焦虑的环境。

  从朋友角度,如果发现身边的人出现焦虑症状,可以先带他参加一些运动、走进大自然中,同时,需要多聆听他的心声,不抱怨、不指责、不评价。

  从个人角度,要学会调整心态,化解内心焦虑,不和别人比较,多给自己一些成就感。如果焦虑的情况比较严重,已经到了影响正常工作生活的时候,则可以找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严重的要进行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