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三道药膳助你控制体重

2019-12-27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基础代谢率下降,脂肪代谢也相应下降,活动量减少,再加上很多人喜欢“冬天进补”,造成摄入过剩。所以,人在冬季很容易发胖。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治未病中心学术带头人彭康教授提醒,应对冬日肥胖,除了运动、控制饮食外,也可选用几味常用的药膳调理,简单易行。

  绞股蓝茶:每日用绞股蓝5~10克开水冲泡服用。

  山楂酱:将生山楂洗净去籽后,加少量水,放在小火上熬至酱状,每日服用5匙。

  枸杞茶:每日10~20克,煮水代茶服用。

  他同时提醒,冬天减重记得遵循六大原则:

  1.多喝水。脱水新陈代谢会降低。

  2.坚持每天半小时运动。冬季减肥运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慢跑、健身都是不错的选择。

  3.少吃糖分过高的食物。

  4.多吃绿色蔬菜。绿色蔬菜卡路里低,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能有效增加饱感,有利于控制食量。

  5.早餐必须要吃。吃一顿丰富的早餐能提供足够的燃料让身体提高新陈代谢,燃烧脂肪。

  6.少食多餐。对大多数人而言,每隔几小时摄入少量的食物与每天2~3次摄入总量相同的卡路相比较,前一种饮食方式消耗的能量更多。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凯欣)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