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儿童正畸 7岁是第一个黄金期

2019-12-09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童文蔚副主任医师

  儿童牙齿矫正的黄金时期到底是什么时候?临床调查发现,大多数的家长认为要进行正畸必须等到12岁孩子恒牙更换完成之后进行,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童文蔚副主任医师指出,5~12岁是孩子牙齿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这个时期矫正牙齿才是黄金时期,特别是7岁左右,是儿牙矫治的第一个黄金期。

  误区:孩子恒牙换完了才开始矫正

  童文蔚指出,临床上,经常有人来咨询孩子的正畸问题,“有时我会建议七八岁的孩子进行牙齿矫治,这时不少家长都会提出疑问,表示是不是太早啊,总觉得进行正畸必须等到12岁孩子恒牙更换完成之后进行,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童文蔚说,5~12岁是孩子牙齿生长发育的快速时期,在睡觉时孩子的荷尔蒙分泌旺盛,在生长激素的作用下,孩子的颌面部快速发育,因此在5~12岁进行牙齿矫正,能够实现舒适化矫正,让牙齿沿着正确的生理方向生长。而如果等到12岁以后再矫治,不仅矫治的周期延长,矫正难度也会增加,拔牙概率增大,复发概率也增大,矫正的效果也会相对差一点。

  她介绍,7岁是儿童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也是儿牙矫治的第一个黄金期。在此期间,牙齿替换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乳牙滞留、乳牙早失、恒牙阻生等。还有儿童的各种口腔不良习惯引起的各种错合畸形。这时,如果我们抓住生长发育的特点进行矫正,不仅可以排齐牙齿,还可以促进骨骼向正常方向发育,此时的治疗效果最好。

  建议:适应证范围内尽量选择隐形矫治

  那么如何进行矫治呢?童文蔚介绍,牙齿矫治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传统的固定矫治,即我们经常看到的钢牙托槽,另一种就是隐形矫治。

  临床观察发现,传统固定矫治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四个:1.美观度差、异物感较强;2.口腔不易清洁;3.易引起口腔溃疡、牙齿脱矿、牙根吸收、牙龈炎症等并发症;4.无法进行矫治预测和过程模拟。1997年,随着无托槽矫治技术的出现,隐形矫治在临床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其具有牙龈更健康,有效降低患牙周病的机会;口腔更洁净,减低蛀牙及牙龈发炎的机会;减低异常磨损风险。另外,由于其是透明的,不影响孩子的笑容、社交等;矫治完成后,孩子的牙齿也不会出现脱矿、变色等问题。缺点就是价钱比传统的固定矫治贵,“我个人建议如果在适应证范围内,最好为孩子选择隐形矫治。”

  提醒:戴牙套后不能咬硬物

  童文蔚介绍,一般来说,初戴牙套后会有1~2周的适应期,每次复诊加力后,牙齿可能会产生轻微的疼痛,这种疼痛通常都是能忍受的,疼痛一般持续2~3天左右,无需用药。如果疼痛没有减轻或持续加重,要与医生联系。

  因为固定矫治是通过黏接方式固定于牙面, 一般情况下不会脱落,但为了避免托槽脱落,在饮食时宜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如咀嚼时感到有硬物顶住托槽,则不能继续咬实,以免造成托槽脱落。具体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不能啃带骨的食物,如排骨、鸡翅、鸡腿、鸭脖、螃蟹等,最好剔骨后食用。枣、李子、话梅、坚果类等带核的水果应去核后食用,苹果、梨、桃等大块食物及较硬的水果应切成小块或片后食用,进食时用牙齿咬合面进行咀嚼:进食较硬的食物如花生、蚕豆等,或黏性食物如年糕、汤圆等时应特别小心,警惕引起托槽脱落。

  另外,佩戴牙套时要特别注意口腔卫生。如果牙齿没有刷干净,牙面及托槽周围会有食物残渣、软垢,在口腔细菌长期作用下会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牙龈炎、牙周病、牙齿表面脱矿、龋坏等情况。“建议家长叮嘱或监督孩子早、中、晚三餐后、进食零食后、复诊前一定要刷牙。每次刷牙的时间不少于三分钟。确保每颗牙齿的三面(唇面、舌面、咬合面)都能得到有效清洁,特别是矫治器周围要重点清洁,千万不能马马虎虎刷牙,更不能用漱口代替刷牙,必要时可以用牙线、牙缝刷、冲牙器等工具辅助清洁。”童文蔚说。(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