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喜讯!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郑大!

2019-11-08 09:20 来源:大河网

  11月5日,科技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发批准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郑州大学为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主管部门为河南省科技厅。实验室主任由郑州大学王立东教授担任。

  什么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为目前我国顶尖的科研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前沿探索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不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也培养了一批杰出科学家。

  2014年以来,科技部为了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水平,和全国省级政府共建了一批有一定实力的实验室,被称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依托单位主要是地方重点高校,对提升地方高校乃至区域的科研水平都具有重要作用。

  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依照遵照周恩来总理嘱托,河南省委、省政府责于1959年11月成河南医学院(现郑州大学医学院)等单位组成河南省林县食管癌防治研究协作组(河南医疗队)进驻林县,从此揭开了60年坚持食管癌高发现场防治和实验室研究工作的帷幕。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是在河南医疗队的基础上,历经河南医科大学癌前期研究室(1978-)、河南医科大学癌症研究室(1995-)和河南省食管癌重点开放实验室(2005-)等阶段发展而来。

  2016年2月,河南省政府启动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

  2016年12月,通过以阎锡蕴院士为组长、杨胜利院士和丁奎岭院士为副组长的专家论证;2017年3月,向科技部递交重点实验室申报书;

  2017年6月,被科技部专家评审确定为优先启动的九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

  2018年9月,通过科技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部省会商;

  2019年9月,经过科技部专家现场考察和论证,专家一致同意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重点实验室围绕“健康中国2030”国家健康发展战略和河南省“健康中原2030”亟需解决严重威胁河南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的具体需求和发展定位,根据食管癌发生自然规律和关键科学问题及对应链条关系,设立3个研究方向:食管癌病因和干预、食管癌分子分型和早期发现、食管癌靶向药物研究和生物治疗。

  重点实验室位于郑州大学东校区,总面积12600㎡。前期已累计投入1亿元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新增实验设备412台套,拥有全自动蛋白质表达定量分析系统、原子发射光谱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全自动切片扫描仪等价值9754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室近3年建设期间,累计投入开放基金190万元,并与国内外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交流。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教授,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校长,实验室主任为王立东教授。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0人,专职管理人员5人和流动科研人员90人。固定人员中,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杰青3人,国家优青2人,河南省中原学者4人,博士学位59人(98%),海外学习经历37人(62%),平均年龄40岁。

  近5年来,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1项,累计科研经费8086万元;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3项、新药证书3项、药物临床研究批件2项;发表SCI论文650余篇,出版专著19部。

  “省部共建、以省为主”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围绕“健康中国2030”和“健康中原2030”重大慢病综合防控战略,针对食管癌的病因和预防、分子分型和早期诊断、靶向药物研究和生物治疗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以降低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为最终目标的创新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