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黄、累、冷”,三字看出女人气血不足

2019-11-04 09: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女子一生经历的经、孕、产、乳四个时期,月经以血为基础,孕期以血养胎,分娩赖气血化为产力,产后乳汁与血同源,方方面面均以血为用。因此,女性应格外注意调养气血,同时要知道气血不足有哪些关键表现。概括来说,分黄、累、冷三步。

  黄。气血对人体肌肤有重要的营养和滋润作用。皮肤白里透红、有光泽,代表气血充足,反之,皮肤暗沉发黄或发暗发青,表明气血不足。女子心思细腻,常受情志因素困扰而导致肝郁。五行中肝属木,脾属土,肝木克脾土,肝郁日久克脾导致脾虚,也会出现面色萎黄。这是气血虚弱最轻的一种表现。

  累。现代生活中,不少中年女性工作家庭两头需要操心,容易思虑过度。中医认为,心力过劳会损伤脾气,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脾气虚则气血不足,使得女性气血更虚。同时,脾在体合肌肉、主四肢,脾气虚则必致肌肉瘦削、软弱无力;人体的四肢,也需要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来濡养,若脾失健运,布散无力,四肢营养不良就会出现四肢倦怠乏力,易疲劳,使人觉得总是很累。

  冷。怕冷是气血不足的严重表现之一。肾为先天之本,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肾中精气对机体各个脏腑组织器官有推动、温煦作用,肾阳虚则会出现形寒肢冷、腰膝冷痛等症状。临床中发现,过早性生活、性生活过度、过多的产育(目前主要指流产次数过多)均可导致耗伤肾精。中医理论强调,精能生血,血能生精,故肾虚的人往往有血虚的表现。

  女性如果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以上三种情况,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调理肝脾肾三脏的功能来补补气血。

  1.女性天生多愁善感,过度的情志变化会影响脏腑功能和气血运行,所以生活中要懂得放下,学会舍得。遇到烦恼事,多倾诉,争取沟通和理解。解决不了的暂时放下,不要憋在心里闷闷不乐。

  2.暴饮暴食、过食生冷会导致脾胃虚弱,出现气血不足,因此饮食要忌辛辣肥甘、寒凉的食物。同时,饮食要定时定量,晚餐不宜过饱,注意荤素搭配,多吃瘦肉、奶类、豆制品、绿叶蔬菜等易消化的食物。

  3.生活上劳逸结合,要休息好,别熬夜。眼下天气渐凉,特别怕冷的女性,白天可以冲泡枸杞菊花代茶饮,晚上用温水泡泡脚,平时多吃一些黑木耳、黑芝麻、胡桃、动物内脏等补肾的食物。(杨智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