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掌握小诀窍 糖友也能安心吃面条

2019-11-01 09:45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一句“翠花,上酸菜”,让李琦成为家喻户晓的小品演员。但最近李琦却因用轮椅出行上了热搜榜,原因是李琦患糖尿病,却因控糖不佳导致双腿浮肿。当问及为何控糖不佳时,李琦表示,自己十分喜欢吃面食,但面条的升糖指数很高,所以导致他控糖不佳。其实,糖友并非不能吃面食,那么,该如何让糖友安心吃面条?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叶健华表示,像李琦这样的患者并不少,对饮食并不能很好把控,尤其是北方的糖友,哪天没吃到面就感觉浑身不舒服,但偏偏面条容易引起明显的血糖反应。

  其实糖友也并非不能吃面,关键是要将面条的升糖指数降低。

  对此,叶健华建议,首先,在面条的选择上,可以用高筋面粉做面条。相比其他面粉,高筋面粉消化速度慢,血糖上升慢,升糖指数为27左右,更适合糖友食用。其次,在煮面条时一定不能煮得太烂。煮面条时可把面条加热到半熟,然后捞出来放冷水中,冷透之后再下锅煮,这样煮出来的面口感比较筋道。因为这种方法会让淀粉分子重新排列,质地更为紧密,消化速度会比较慢,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另外,可以给面条多加“料”,叶健华建议,糖尿病患者在面条码子上下点功夫,如加个鸡蛋、加点瘦肉、搭配新鲜蔬菜等。

  据老人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