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大范围沙尘过境河南 外出时最好佩戴口罩 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2019-10-29 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赵力文)“在短时间内,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从每立方米一百微克急速升至每立方米四五百微克,这显然是一个沙尘传输的过程。”10月28日,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大范围沙尘过境中原,多个城市出现空气重度污染。10月28日早上,豫北、豫中等地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监测曲线开始急速上扬,中午时分达到高峰,安阳、濮阳等地甚至连续数小时出现了“爆表”。信阳、驻马店等豫南地区则在当天中午开始出现沙尘天气。

  据了解,10月27日下午起,一股沙尘先后经过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大部,随后影响华北平原。沙尘过境使局地PM10浓度短时快速上升,同时对其他污染物具有清除作用。

  主要发生在春天的沙尘天,怎么在秋季也出现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中心分析研判,今年9月底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摄氏度左右,沙源区地表尚未封冻,土质疏松,在西北方向较强的冷空气作用下,沙源区的沙尘向下风向地区传输。

  根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最新预报结果,未来两天我省空气质量仍然会受沙尘天气影响。10月29日,全省偏南风2到3级,受浮尘滞留沉降及回流影响,全省白天时段仍持续PM10轻度至中度污染。10月30日,可能仍有浮尘影响,我省北部、东部PM10浓度仍将出现高值。

  根据有关规定,沙尘传输天气不属于重污染天气管控范围。因此,本轮沙尘天气不对企业生产产生影响。

  有关专家提醒公众,沙尘天气时,空气中颗粒物浓度高,应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最好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