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为啥梦境记不住?与大脑中一种激素有关

2019-10-17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你有没有做梦之后怎么也想不起来的经历?美日两国研究团队在动物试验中发现,大脑中一种控制食欲的激素可能还参与调节记忆,使梦境容易被遗忘,以防大脑信息过载。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显示,52.8%的可分泌“黑色素聚集激素”的小鼠下丘脑细胞会在“快速眼动睡眠”中被激活,黑色素聚集激素是一种参与调控食欲的分子。研究显示,小鼠清醒时,只有35%的下丘脑细胞被激活。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工具激活或关闭小鼠大脑中分泌“黑色素聚集激素”的神经元,发现在快速眼动睡眠期,激活这种神经元会使小鼠记忆变差,反之记忆会得到改善。

  据介绍,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动物眼球会快速移动,身体肌肉放松,并伴随着做梦,但在醒来时会将多数梦境忘掉。(华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