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中山大学发布上消化道肿瘤内镜人工智能辅诊最新研究成果

2019-10-10 10: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0月9日电(记者肖思思)内镜检查及活检是上消化道癌早期诊断的金标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8日发布消息称,该院徐瑞华教授团队成功研发上消化道肿瘤内镜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相关研究成果《人工智能实时辅助内镜早期诊断上消化道肿瘤:一项多中心、病例对照、诊断性研究》4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柳叶刀·肿瘤》上。

  据文章通讯作者徐瑞华介绍,针对上消化道癌内镜早诊这一临床难点问题,数十位专家组成的团队开展了多学科联合攻关,成功自主研发出上消化道癌内镜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GRAIDS)。根据《柳叶刀·肿瘤》上发表的这项研究成果,通过前期完成的5万余张上消化道癌患者和12万余张正常人内镜图像数据的识别和深度学习,该系统对癌变的诊断准确率可以达到96%。

  为了对该系统的性能进行深入的验证,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牵头联合全国5家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医院进行多中心研究,采用该系统对其提供的来自84424例患者的共1036496张内镜图像进行了识别和分析,证实该人工智能系统对上消化道癌的总体诊断准确率可达90%以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