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别长期用金属锅煲汤

2019-10-09 09:40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郝睿

  煲汤最好用砂锅。长期用金属锅煲汤容易溶出金属离子,不利于健康。比如长期用铝锅煲汤、煮饭容易溶出铝离子,增加患老年痴呆的风险。

  很多人认为不锈钢锅相对安全,但实验发现,不锈钢锅和精制铝锅的铅溶出量相当,可使汤中的铅浓度达到煮前的2~3倍。另外,不锈钢锅制作过程中加入的铬、镍等金属元素也会微量溶出,何况铅、铬、镍都是重金属。由此可见,长期用不锈钢锅煲汤并不安全。

  不锈钢锅尚且如此,铁锅、铜锅、铝锅金属元素的溶出量远超不锈钢锅,最多高达10倍。

  造成锅内金属离子溶出的主要原因是加热时间长。特别是小火慢炖荤汤,一般需要几个小时,而且很多时候不会一顿就喝完,汤继续在锅里存放,时间久了金属离子溶出也就更多。并且,汤中油脂越多,金属离子溶出就越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