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熟吃大蒜、室内熏醋预防感冒?医生:这些方法不靠谱

2019-10-09 09:36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李晓龙实习生杨璐

  正值秋季,昼夜温差大,不少人都感冒了。网上流传预防感冒的方法五花八门,如室内熏醋、熟吃大蒜、喝姜汤等,这些方法靠谱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边红恩。               

  室内熏醋:或对身体产生危害

  边红恩告诉记者,食醋的主要成分为醋酸,有一定的杀菌、抑菌作用,但需要一定的浓度,房间熏醋达不到杀菌的目的,而且感冒多为病毒感染,熏醋是不能破坏病毒结构、杀灭病毒的。

  熏醋散发出的酸性气体对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导致呼吸道分泌物增多,会诱发甚至加重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患者的病情,对老人、儿童和哮喘患者的影响最为严重。熏醋不仅对人体不安全,对室内家具也有一定的腐蚀性。

  所以,房间醋熏预防感冒的方法不可取,室内通风是预防感冒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熟吃大蒜:部分人群不宜食用大蒜

  大蒜有抗病毒、杀菌、祛痰、止泻的功能,可以减轻打喷嚏、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而且大蒜中的大蒜素能提高免疫系统功能,避免感冒。但是吃大蒜要讲究一定的方式,大蒜素是杀菌、抗病毒的主要成分,遇热会很快失去作用,将大蒜捣成泥静置15分钟,作为调味品生吃是最好的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大蒜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B的吸收,对眼睛有害,长期过量吃大蒜,容易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民间有“大蒜百益而独害目”之说。大蒜对胃有较强的刺激性,不宜空腹食用,胃酸过多、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患者在急性期不宜吃大蒜,以免加重病情。此外,由于大蒜性辛温,易生热,肝肾阴虚者不宜长期食用大蒜。

  喝板蓝根:不适用于风寒引起的感冒

  板蓝根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作用,对病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有较好的预防与治疗效果。

  感冒有风寒、风热之别。风热引起的感冒,板蓝根可以起到防治作用,而风寒引起的感冒,板蓝根易导致腹泻、体质下降,不仅起不到防病的目的,反而会致病。尤其是对于幼儿来说,板蓝根有时不仅起不到预防感冒的效果,甚至会对孩子的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造成伤害。

  喝姜汤:对风热引起的感冒无用

  风寒引起的感冒会导致全身怕冷、流清鼻涕、舌苔淡白,可喝姜汤,而风热引起的感冒会导致喉咙疼、流黄鼻涕、大便干燥,不适宜喝姜汤。

  预防感冒试试这些小方法

  热水泡脚:每晚用热水泡脚20分钟,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踝部,可预防感冒。

  盐水漱口:每日早、晚和餐后用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多喝白开水:秋冬气候干燥,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对水的需求,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清除体内废物的作用,有利于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