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营养专家看完午餐菜谱建议孩子回家吃这几样 可达到平衡膳食

2019-10-09 09: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

  本报讯中小学生可以在校吃午餐的消息,受到众多家长的关注。10月8日下午,也有不少家长从多个渠道,看到了接下来两周的学生午餐食谱。那么,孩子们中午在学校统一用餐后,家长还需在早餐、晚餐中补充哪些营养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省会知名营养专家,郑州市中医院业务副院长、主任营养师薛玉珠。

  专家看过家长提供的食谱后表示,学生“菜谱”中的青菜品种较多。家长可适当在早晚餐补充水产品、豆制品和水果。

  另外,专家表示,青春期的中学生,建议每周有三次补碘的菜品,“包括海带、紫菜等食品”。

  薛玉珠说,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重要阶段,长个子离不开蛋白质的摄入,每天应该有二两(100克)肉类摄入。如果午餐中的优质蛋白(肉类)数量不足,家长可在早餐和晚餐,适当补充鸡蛋、牛奶、豆腐等优质蛋白质。此外,专家还建议家长参考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为孩子制定营养餐。

  专家建议学龄儿童应该这样吃: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荤素搭配

  学龄儿童就餐,要摄入充足的谷类,搭配足量的新鲜蔬菜、适量的鱼禽肉蛋。

  可采用多种烹调加工方法将谷物制作成不同口味、风味的主食,如烙饼、饺子、包子、面包、米粥、疙瘩汤等;增加薯类摄入,如将马铃薯和红薯融入主食、制作成菜肴或红薯干等零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注意鱼禽肉蛋等食物不宜过多,做到荤素搭配,达到平衡膳食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