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明明很困却不想睡?晚睡强迫症了解一下

2019-09-18 10:12 来源:人民网

  很多年轻人都在抱怨自己睡眠不足,经常在“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的循环之中挣扎,又或者信誓旦旦地告诉自己今天晚上一定早睡,却又在明明很困了的时候还想再看一眼手机。你有没有反思过,在没有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的压力下,我们为什么仍然会睡得比自己想要睡的时间更晚?从心理学角度看来,这种情况被称作“晚睡强迫症”或“晚睡拖延”。

  荷兰心理学者Kroese在关注到了睡眠拖延现象后,制定了一份测试晚睡拖延的量表。该量表有9个问题,每个问题从低到高打分为1至5分,最后将总分除以9,就是晚睡拖延的最终得分。一般来说,最终得分每增加1分,就说明被测试者的睡眠时间因拖延减少了半小时。我国的晚睡拖延研究者许晏菁将睡眠测试量表调整为6个问题后,随机抽取了100名20岁左右的大学生进行了测试,最终得到的平均得分为4.74分。这个结果说明,受测的100名年轻人几乎都有着相当严重的晚睡强迫症。

  那么,晚睡强迫症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Kroese通过大量的社群调查和数据分析,结果发现,在一般拖延行为和睡眠拖延行为之间有着高度的正相关性,而自我控制能力与睡眠拖延时间则呈显著的负相关。这意味着,有晚睡强迫症倾向的人在其他方面也倾向于拖延,如他们会不自觉地在工作、学习中拖延到最后一刻才慌慌张张地完成任务,在面对压力时倾向于逃避,还可能伴有自我约束力不足、过于执着或敏感的心理。另外,睡眠拖延与对第二天的低期待感,以及对工作的厌恶也有明显的相关性。这意味着,如果你做着一份不太喜欢的工作,由于不想面对第二天工作的压力及心理上的焦虑,可能还会加重晚睡的情况。

  或许在许多“夜猫子”看来,早睡是在浪费生命,好好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做一些该做的事,何乐而不为呢?但其实,这种所谓争取时间的方式会给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甚至会得不偿失。长时间的晚睡缩短了身体的各项指标转换与更新的时间,让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机能发生紊乱,导致黑眼圈、偏头痛、憔悴、萎靡不振等不良后果产生。

  综上所述,如果没有必须完成一项任务的必要,就早一些进入梦乡,保证自己应有的睡眠吧。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