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这个“冰箱杀手” 很多人还不知道

2019-09-11 11: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西班牙暴发了大规模李斯特菌疫情,已确诊病例100多例,还有数百名疑似感染病例,其中一名感染者死亡。据称,此次是在一个肉类加工厂检测到了李斯特菌,相关肉类产品已下架。今天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个惹了大祸的李斯特菌。

  单增李斯特菌能在低温环境下顽强生长

  李斯特菌属包括6个菌种,跟人类有关系的就是其中的单增李斯特菌。这种细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在土壤、粪便、污水中都常常能检出,也能污染食品,熟肉制品、凉拌菜、乳制品等都是容易被单增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

  与沙门氏菌等食源性致病菌相比,单增李斯特菌造成的感染性疾病相对少见,但问题是一旦被其感染,就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单增李斯特菌还有个显著特点,就是不怕冷。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冰箱,熟食、瓜果和吃不完的饭菜都习惯于放冰箱冷藏保存。

  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在4℃左右,这个温度下多数细菌的生长会被抑制,而单增李斯特菌却能在低温环境下顽强生长,因此有“冰箱杀手”的称号。

  新生儿、老年人、孕妇感染后可能出现严重后果

  通常,单增李斯特菌对健康成年人不至于造成太严重的危害,感染后一般表现为发热性胃肠炎症状,包括发热、寒战、头疼、腹痛、腹泻等。

  但对于新生儿、老年人和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而言,单增李斯特菌的感染却是非常危险的,可能造成脑膜炎和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引起死亡。

  这次西班牙疫情中因感染死亡的病例是一名90岁的老人。孕妇也是单增李斯特菌感染的高危人群,感染后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如引起早产、流产、死产等不良妊娠结局。

  我国此前就报道过有孕妇因感染单增李斯特菌造成死胎的案例。据称此次西班牙因感染而住院治疗的患者中有20多名孕妇,她们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从三个方面预防李斯特菌感染

  单增李斯特菌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重点控制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

  但由于李斯特菌病的潜伏期很长,2至3周甚至2至3个月都有可能,也就是说,当有患者因为该病就医时,距离食用被感染的食品可能已经过去了好几周甚至1至2个月了,因此即使发现感染病例,往往也很难溯源到问题食品。

  所以预防感染是关键,为预防李斯特菌感染:

  1.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最好不要直接吃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或是在外面购买的熟食,应该重新加热一下再食用。

  2.充分加热食物。一般将食物加热到60℃20分钟或70℃5分钟便可杀灭该菌。

  3.妥善保存食物。食物不应在冰箱长时间保存,冰箱并非食物的“保险箱”,还应注意定期清理冰箱,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

  文/马冠生博士、王小丹博士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