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熬制中药讲究多 如何正确熬制中药?

2019-08-13 09:44 来源:人民网

  很多人在喝中药时都会选择自己熬药,大家普遍认为自己熬的中药比较好,但是,大家知道应该如何正确熬中药吗?

  熬制中药时在器皿选择上就有讲究,煎煮中药以砂锅、瓦罐为好,可以用陶器、不锈钢器皿、玻璃器皿。忌用铁锅、铜锅、铝锅、铅或有害塑料制品,以免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影响药效。最好选择受热均匀的砂锅,这样可以防止锅底温度过高导致质地较重的饮片烧糊烧焦。同时,保证锅底干净,煎药前要彻底清除锅底的残留药渣和油垢。

  如何正确地熬制中药呢?煎药火候一般先用武火,沸腾后改为文火。煎药时间应根据药性而定,一般药为20~30分钟左右。解表药、清热药、芳香类药物宜武火急煎,时间宜短,15~20分钟即可。滋补药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煎,时间宜长,可煎40~60分钟。

  此外,中药材在制成饮片前经过了一系列炮制,卫生条件已经达标了,不必再用水洗。煎药时不能在中间数次加水,也不能把药煎煳了再加水重煎,煎煳的药物成分遭到了破坏,疗效也因此降低。另外有些药物煎煳以后,产生了其它功效,如荆芥是解表药,煎煳以后变成了荆芥炭,失去了解表作用,反而会产生止血效能。

  很多人都会在熬药之前泡一下药材,中药药材是否需要浸泡呢?浸泡中药饮片应使用凉水,加水量超过药物表面3~5厘米,浸泡时间需要根据药材性质而定,叶、茎类药材为主的组方,可浸泡30分钟;根、根茎、种子、果实、矿石、化石、贝壳类为主的组方,可浸泡60分钟。浸泡时间不宜过久,以免引起药物分解及变质。

  很多患者因工作忙,煎煮服用不方便,选择将中药打粉后冲服或装入胶囊,这么做可能会改变药效,而且有些药本身也不适合打粉,以下几点必须注意:1.动物组织或者动物药材不适合打粉。2.有毒性的药材不适合打粉,这类药打粉后因混合不匀,导致无法准确控制每次服用的量。例如,全蝎具有通络止痛的功效,煎服需3~6克,而研粉吞服每次只需0.6~1克。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以及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