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胶囊药有的能拆分

2019-07-29 10:17 来源:健康报网

  对于胶囊药物,患者常有这样的疑问:能分开胶囊把药粉倒入水里服用吗?胶囊对人体有害吗?其实,胶囊主要是以猪皮为原材料的明胶制作而成,所以直接服用胶囊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药物制成胶囊剂,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掩盖药物本身的不良气味,消除服用时的不适感。第二,某些药物在胃中易被破坏或对胃有较强刺激性,制成肠溶胶囊,以确保胶囊到达十二指肠内才溶解。第三,有些胶囊是缓释或控释胶囊,必须完整吞服才能使药物以均衡的剂量释放,发挥最佳药效。因此,胶囊药能否拆开来服用,要看药物的具体特性。

  不适宜拆分的胶囊药

  带有“肠溶”的胶囊:肠溶胶囊就是不让其在胃液中溶解,仅在肠液中崩解溶化。有些药物对胃部有刺激(如阿司匹林肠溶胶囊),有些药物在胃酸中易被破坏(如奥美拉唑肠溶胶囊),这类肠溶胶囊不能拆分服用。

  气味大和刺激性强的药物:有些药物气味难闻或者比较苦,如果拆开服用,药物味道很刺激,甚至让患者产生恶心呕吐的现象,如氯霉素胶囊。还有一些药物对食道刺激性较大,如盐酸米诺环素胶囊,如果拆开服用会灼伤食道,引起食道溃疡,所以这类药物也不适合拆开服用。

  可以拆分的胶囊药

  普通胶囊:仅起药物分装、精确剂量的功能,可以拆分服用。如大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喹诺酮类抗生素,大多数中成药的胶囊剂型可以拆开,加入水中服用。但是,部分胶囊里面是粉末状的,服用时容易黏附在口腔或者食道中,造成局部药物浓度过高或者剂量不准确,需要患者服用后尽快饮水冲净。

  “控释”或“缓释”胶囊:大多数带有“控释”“缓释”字样的药品不能拆分,但有一部分胶囊里面是丸剂,因为小药丸外面还有包衣,必要时可以拆开胶囊服用。

  理论说,除非说明书明确告知可以拆开,否则不建议在未经医生或者药师指导的情况下擅自把胶囊“破壁”服用,以免导致药效降低甚至产生其他不良影响。如果实在咽不下胶囊,可以改服相同药物的片剂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