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艾姜煮鸡蛋可改善女性痛经

2019-07-29 10: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艾,菊科,别名冰台、香艾、蕲艾、艾蒿等,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状植物,植株有浓烈香气。《本草从新》言:“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元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本草蒙筌》道:“揉碎入四物汤,安胎漏腹痛;捣汁搀四生饮,止吐衄唾红;艾附丸(同香附、米醋糊丸)开郁结,调月经,温暖子宫,使孕早结”。艾叶除了入药,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多种保健功效,更是女性养生的好帮手。

  艾绒枕。做法:艾叶洗净,阴干,揉搓成绒,装入干净密集棉布制作的枕芯,再外套枕套即可。

  功效:可清脑、明目、安神、助眠、祛湿,可改善失眠症状,对风寒湿引起的头痛、头重有良效,同时能改善脑供血不足等问题。

  艾糍(青团)。做法:新鲜艾叶100克,糯米粉200克,豆沙200克,糖50克,小苏打少许,黑芝麻适量。艾叶去柄洗净,开水加入小苏打,汆烫艾叶后捞起切小段,加适量水用榨汁机打成浆,加入干糯米粉和适量白糖水揉匀,分成小坯,包入豆沙馅料收口捏圆,点上炒香的黑芝麻,旺火蒸15分钟即可。

  功效:此品风味独特,功在温肺暖脾、散寒除湿。

  艾姜煮鸡蛋。做法:新鲜艾叶10克,干姜15克,鸡蛋2个,红糖适量。干姜切片,和洗净的艾叶、鸡蛋加适量清水,文火将鸡蛋煮熟。然后把煮熟的鸡蛋剥壳,再入锅里药汁中煮10分钟,加入红糖。

  功效:此方对于女性常见的寒性痛经及诸多恶寒症状均有改善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