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药食同源、补气强身的黄芪你知道吗?一起了解一下

2019-07-26 09:37 来源:人民网

  黄芪是一味大众熟知的中药材,不仅如此,黄芪还是保健滋补的食品。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药食同源的黄芪到底有哪些功效。

  黄芪药用历史迄今已有2000多年了,《神农本草经》列之为上品。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它富含蔗糖、多糖、多种氨基酸及硒、锌、铜等多种微量元素,可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改善心肌供血,调节血糖含量。中医对它的运用更是广泛,它可以补气、生血、治疗气血虚弱;可以益气升阳举陷缓解胃下垂、改善体质;其它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炎、慢性鼻炎、气虚导致的反复感冒等疾病的治疗,以及对于大病初愈后身体的调养和促进手术后伤口的愈合,也都会用到黄芪。平时作为日常益气补虚,扶助正气之品,黄芪适用于体质虚弱、言语低弱、倦怠无力、脉细无力等气虚不足的人。

  黄芪可单独使用。如有些缺氧或者中毒以及患化疗引起的心衰且病情较重者,可以用黄芪50克泡水代茶饮,2周后改为30克,长期饮用者可以每日使用15克左右。对大多数人来说,黄芪没有什么毒副作用,不必过于担心其安全问题,但气滞湿阻、有食积、毒疮初起或溃后热毒尚盛等实证者,以及阴虚阳亢者,不宜使用黄芪,否则会加重病情。

  但是,消费者购买时也要注意真假。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郭丽娜提醒消费者,黄芪的切片是类似圆形的厚片或类似长圆形的斜切片,表面为淡棕黄色或棕褐色。皮部是黄白色,断面呈纤维状,显粉性,木质部黄色且有放射状纹理。味微甜,嚼有豆腥味。常见的黄芪假品有锦鸡儿、紫花苜蓿、白香草樨、兰花棘豆、蜀葵、欧蜀葵、圆叶锦葵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色近似棕或深棕色;纵纹及皮孔多不全或缺少皮孔,有的根部有分叉;质或坚或韧或脆;断面多呈纤维性或刺状;味或淡而甜有豆腥味,或微甜无豆腥味,或苦伴豆腥味很浓,或有刺激性。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有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