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这3个行为易伤颈椎 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2019-07-19 09:13 来源:人民网

  颈椎病是困扰很多白领的一种普遍疾病。大家知道长期伏案容易得颈椎病,却不知道以下做法也可能导致或加深颈椎病。

  在车上打盹可能会晃出颈椎病。上车睡觉打盹确实常见,但是这种做法非常伤颈椎。人们睡觉时,颈部肌肉处于非常松弛的状态,颈椎失去支撑和固定。当车辆平稳行驶时,可能没大碍,一旦突然加速或刹车,头部因惯性而剧烈晃动,轻则软组织挫伤出血,重则导致颈椎错位,造成高位截瘫。常年低头打盹会导致颈椎椎体间相对位移,从而导致椎间盘突出。脖子较一般人更为细长的人群,颈部肌肉力量相对薄弱,则更容易出现损伤。

  坐车时如果太困,可背靠座椅,支撑起整个上半身,维持平衡。如果带着背包,可双手抱包,保持低头且身体稍微前倾的姿势。如行程较长,可带上充气颈枕,固定住头部,给脖子增加支撑力,减少颈椎负担。

  伏案午休也容易导致颈椎病。每天坐班的白领通常中午会在办公桌上趴着休息一会儿,其实这种做法最伤颈椎。人的脊柱分为颈椎、胸椎、腰椎、骶椎,正常的身体屈度为颈椎、腰椎前突,而胸椎、骶椎为后突。人在伏案午休时,身体处于松弛状态,使得脊柱本身的屈度、受力部位发生改变,特别是颈椎。颈椎关节不同于胸椎、腰椎、骶椎,其结构为叠瓦结构,且靠颈部韧带和肌肉连接,加上其活动范围大,所以颈椎本身的稳定性相对较差。经常长时间伏案午休易产生颈椎屈度改变,从而造成慢性损伤性炎症,最终导致颈椎病发生。

  午休最好的睡姿是平躺或侧卧,这样全身放松,有利于消除疲劳,提高睡眠质量。

  还有一种做法看起来是给颈椎做保健,其实也会伤到颈椎,让问题雪上加霜。有些颈椎病患者劳累后会到私人诊所按摩,以缓解不适症状,但是很多私人诊所的按摩师并不具备从业资格,所以按摩后不但没有缓解疲劳,反而疼痛更加严重。此外,用机械手法推拿酸痛位置,患者觉得舒适的“阈值”会越来越高,这也是各类养生馆常常下重手的原因,这种暴力推拿会造成肌肉的损伤,给治疗带来障碍。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王琳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