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小孩儿也会打呼噜 有可能是患了小儿鼾症

2019-07-09 10:45 来源:人民网

  很多人以为只有成年人才会患鼾症,其实小孩也会患鼾症。有些家长并不在意孩子打呼噜的问题,但其实小孩睡觉打呼噜很有可能是得了小儿鼾症。那么小儿鼾症有什么症状?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肖红俊介绍,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一年手术量将近9000例,鼾症手术约1600例,其中小儿和成人的手术比例是相当的,小儿鼾症以3-6岁年龄段的小孩居多。

  小儿鼾症的症状多种多样,除了打鼾、睡眠不安、呼吸暂停和张口呼吸等常见症状外,还有尿床、夜间多汗、夜惊、满床翻滚、睡姿异常等,以及晨起头痛、口干、性格行为异常、学习成绩下降、注意力下降等。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出现腺样体面容、颌面畸形等。小儿鼾症病因多以阻塞为主:最常见的为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引起咽喉部狭窄、鼻炎、鼻窦炎致鼻道狭窄,体胖的宝宝睡觉时口咽部呼吸道更易阻塞。

  小儿鼾症危害可不小,老打呼噜的孩子,睡觉时为了保证呼吸便会不由自主地张口,上腭骨与舌体分离、无法正常接触,上下牙齿更无法正常咬合。久而久之,脸部在气流的冲击下畸形发育,出现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牙外凸、上唇上翘、嘴唇变厚、脸部拉长、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甚至眼神呆滞,最后长成一张难看的“痴呆脸”。

  小儿鼾症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也不小。鼾症患儿在睡眠中憋气、睡眠中断,导致深睡期的睡眠状态减少,生长激素分泌难以达到正常水平而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鼾症患儿由于长期慢性缺氧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可引起智力低下和记忆力减退。小儿鼾症对听觉系统也有影响,鼾症患儿睡眠呼吸暂停时,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明显减慢,血液流变学改变,全血比黏度增加,血氧饱和度下降,该过程的反复发生可影响高代谢的耳蜗外毛细胞的供血供氧,引起内耳功能下降及听觉系统兴奋传递延迟,导致感音神经性听力减退。因此,对于重度鼾症患儿应早期干预,以避免听觉功能的损害。鼾症患儿在睡眠状态下最快心率更快,最慢心率更慢,并且快速性心率失常的发生率更高。

  若孩子夜间睡眠打鼾、睡眠不安伴有生长发育迟缓、白天过度嗜睡、烦躁、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差、听力减退,则有可能患了鼾症。如果确诊为鼾症,建议尽早治疗。治疗小儿鼾症首选微创治疗,可采用鼻内窥镜、等离子等仪器进行微创治疗,微创出血少,对孩子的创伤小,具有无痛苦、术后恢复快、不会破坏鼻粘膜等优点。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发热、感冒、咳嗽、咽炎、肺结核、肺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