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暑假儿童溺水事件多发 急救方法要学会

2019-06-28 09:32 来源:人民网

  暑假来临,酷热的天气会把更多的孩子吸引到清凉的水边,与溺水有关的安全问题也再次成为学校和社会焦点。学校要做好暑期安全教育,防止学生无成人陪伴的情况下单独、结伴游泳,家长和学生也应该加强安全意识,了解一些安全常识和急救措施以减少意外的发生。

  首先,安全意识这根弦要紧绷。江河、山塘、水库等野外天然“游泳池”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区。这些区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在不了解水域状况和水温的情况下盲目下水,容易发生抽筋现象,而人在炎热的夏季更易发生中暑现象,导致反应能力变差,遇到淤泥、水草、暗礁等自救能力减弱, 儿童安全意识相对薄弱,极易发生溺亡意外。

  家长平时也应该加强安全意识,有幼儿的家庭,切忌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洗衣机或开放的水源边,以防溺水;一旦孩子发生溺水,家长要冷静正确地处置,现场采取急救措施。孩子溺水后,要抓住急救黄金3分钟,为医生的抢救赢得时间。如果错失急救黄金3分钟,孩子很可能会死亡,即使抢救过来,也可能因为脑缺氧而造成严重的后遗症。

  那么如何进行溺水急救呢?救起溺水者后,应该立即清除其口鼻中泥沙污物,把舌头拉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获救者仍然有心跳、呼吸,可以把其摆成俯卧姿势,垫高腹部,使其头部在低位,然后按压背部,排出肺部和胃部里的积水。具体做法是:救生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救护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下垂,后压其背部,使胃及肺内的水倒出。如果落水者呼吸、心跳停止,则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如口对口呼吸、气管插管、吸氧等。经过上述抢救后,必须立即将溺水者送医院继续进行复苏后的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一旦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其前面几轮的心肺复苏非常重要。如果旁边有人,则让他人去拨打急救电话,施救者需要进行立即心肺复苏。如果只有一个人,在免提的状态拨打急救电话,同时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如果没有手机,应当先进行5轮30次按压和两次通气的心肺复苏,之后再去找电话拨打急救电话。

  本文由宁夏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毛新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