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乐观的人也会得抑郁症?警惕微笑抑郁症侵袭健康

2019-06-06 09:51 来源:人民网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抑郁症患者会看起来很悲观、萎靡不振,对所有事物都缺乏兴趣。但有一种类型的抑郁症患者给人的感觉是积极乐观的,对周围的人和事都充满热情。这类抑郁症患者被称为“微笑抑郁症”患者。那么,什么是微笑抑郁症?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医生王勇介绍,微笑抑郁症又被称为“微笑面具综合征”,属于隐匿性抑郁症,是非典型抑郁的一种形式。和人们一般认知的抑郁症患者不同,微笑抑郁症患者很少表达消极或悲观情绪,相反,他们总是活跃于社交场合,笑面迎人。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在微笑的背后,他们是怎样痛苦地面对永不停歇的黑暗和压抑。

  微笑抑郁症危害很大,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表示,患者会出于面子、责任的需要以微笑示人,内心却积压下负面情绪。当承受的压力大到再也无法承受时,患者的反应也是巨大的,可能会从一个极度自信的人变成一个非常自卑的人,甚至会怀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微笑抑郁症多发生在白领阶层,很多患者是机关工作人员、企业管理层或技术人员,男性要比女性多。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患抑郁症没面子,出现抑郁的早期症状时会很抵触,认为只是情绪不好而已;当出现躯体症状,如疼痛、头晕、颈肩痛、失眠、乏力等,又往往被误诊。

  海南省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海南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康延海表示,由于微笑抑郁症患者压抑情绪的行为容易导致抑郁倾向难以被及时发现,因此,此类抑郁症更要引起重视。康延海提醒,对于微笑抑郁症,除了患者要积极面对,主动寻求帮助以外,身边的人尤其是家人也应特别警惕,及时觉察出患者在社交场合和独处时的情绪变化,并且尽早劝导其接受治疗。

  本文由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