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危急时刻这种“神器”能救命

2019-06-05 09:1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大学生在宿舍突然晕倒,其室友通过心肺复苏配合体外除颤仪(AED)进行施救,为成功抢救赢得了时间。体外除颤仪到底是什么“救命神器”,如何正确使用,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6月4日,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大厅内,记者看到安装在这里的AED。就像是常见的消防设施一样,在一个一米多高的箱体内放着除颤仪器,箱体外侧详细说明了仪器的使用方法。据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航站楼内安装了两台,年内计划增加到20台。

  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操作简单,用于在公共场所进行紧急除颤,抢救心脏骤停患者。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巫庆荣介绍:“AED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自动分辨是否是由室颤引起的心脏骤停,如需除颤,它会自动电击除颤,进行抢救,能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

  有人疑虑,这个仪器普通人会用吗?“其实AED是‘傻瓜式’急救仪器,只要按照图解和语音提示,非医务人员也可以操作。”巫庆荣说。

  据不完全统计,心跳骤停和呼吸停止的心源性猝死,在我国平均每年高达55万例。“这其中87.7%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区域,人的呼吸心跳一旦停止,一定要抓住急救的‘白金10分钟’。”巫庆荣说,在施救过程中如果能配合使用AED,抢救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然而,目前我国AED的普及程度还非常不够。据介绍,郑州机场、郑州绿博园、郑州二中等已经进行了安装,但像地铁、火车站、大型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还难觅其踪。“建议加大在公共场合的安装密度,同时普及急救知识及AED使用方法,挽救更多生命。”巫庆荣建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