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春季防止脱发有办法 多吃肉蛋奶少用定型剂

2019-03-19 10:50 来源:山西晚报

  许多人都有这种苦恼:春天万物生发,可头发却比往常更容易脱落,梳子上总留下一缕一缕的头发。如何防止无休止的脱发?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师梁丽丽给您支招啦。

  适当勤洗头。春天气温上升,皮脂分泌增加,头发易变油,更容易吸附灰尘、过敏原等污物。因此,应该在冬天原有的洗头频率上适当调整,但最多隔一天一洗,或是每天只用清水冲洗,这样既保证了头皮有适量油脂,又能去除污垢及过敏原。

  湿发不外出。头发没干就外出,易沾染空气中的灰尘,附着在头皮上容易堵塞毛孔,引起脱发。洗头后最好用电吹风低温档吹干头皮,然后让发丝自然阴干,既能预防头皮滋生细菌,又能防止高温伤害头发。

  出门戴帽子。早春仍然天冷干燥,出门建议用纱巾裹上头发或戴上帽子,以阻挡风沙和冷空气对头发的侵袭。

  洗头时水温不超40℃。洗头时水温太高会令发质变差,建议用40℃以下的温水冲洗头发,然后用橄榄油混合柠檬汁涂抹按摩头皮片刻,过一刻钟后冲洗干净即可。

  涂护发素以耳朵为界限。为了让头发更顺滑,很多人会整头涂上护发素,但这样很伤头皮。如果冲洗不干净,护发素会堵塞头皮毛孔,导致脱发。因此,涂护发素要从耳朵边的头发开始,往发梢方向涂抹,如不慎沾到头皮,一定要冲洗干净。

  多吃肉蛋奶。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因此要适当多吃些肉、鱼、蛋、奶、豆等优质蛋白质,同时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平衡,控制脂肪的摄取,有利头发生长。

  少用定型剂。不少发胶等定型产品酒精含量较高,长期使用会吸走头发水分,令发质干燥,春天应尽量少用。

  山西晚报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