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熬夜伤怎么降?中医教你做好四件事

2019-03-26 09:10 来源:人民网

  清从中医的角度来讲,熬夜耗伤肝血肾阴,不利于身体健康。但是很多需要值班的工作必须熬夜,尽量减轻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就显得格外重要。

  动:忙里偷闲舒筋活血

  夜班时,可以忙里偷闲做几个简单的动作,舒展筋骨,条畅气血。

  【推荐动作】

  背后手扣手拉伸、锻炼、放松颈部、肩部、背部肌肉,缓解颈肩背部的僵硬疼痛。适合电脑一族。每次扣手后坚持20秒,两边各做5次。

  金鸡独立锻炼平衡能力,并有引气血下行,疏通经络的作用。直立,放松膝盖和脚踝,全身力量放在左脚上,抬起右脚,足心放在左膝盖内侧,双手合十于胸前。先睁眼做,保持10秒钟,然后换脚,循序渐进,直至1分钟,习惯睁眼做后,慢慢训练闭眼做。做完后拍打放松膝盖。

  深蹲能强健心肺功能,锻炼下肢肌肉。深蹲注意事项:下蹲时深吸气,缓慢屈双膝,下蹲,到大腿平行于地面,膝关节不要超过脚尖,让背部保持笔直,或微微前倾。

  吃:熬夜的人群吃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从中医角度来说,熬夜容易伤阴生虚火,所以,应该多吃滋阴润燥的食物。

  需要熬夜时,晚餐应该吃富含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瘦肉、牛奶、鱼类、豆制品、绿色蔬菜、水果等。如果要吃宵夜,推荐全麦面包,各种粥类。少吃高糖高盐的甜食、饼干、西式快餐等食物。

  【推荐食物】

  百合燕麦粥 百合性味甘寒,可养心润肺,清热生津,适合熬夜虚火旺的人,燕麦能补养心脾,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而且燕麦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的发生。

  杂豆浆 可以用黄豆、绿豆、赤小豆、花生等泡4到6小时后,打出杂豆豆浆。豆浆富含蛋白质,可以清热滋阴,养胃润肠,适合熬夜的人群服用。

  喝:茶与咖啡哪个更合适?

  可能有的人会纠结,熬夜的时候,茶与咖啡,哪个更合适?我今天就明确告诉您,喝茶更适合。喝咖啡容易导致钙质流失,还有B族维生素的损失,而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的话,更会觉得疲乏困倦、头昏脑涨。

  【推荐食物】

  绿茶 喝绿茶能提神醒脑,清热解毒,而且茶叶中还有抗辐射的成分,对于盯着电脑熬夜的上班族大有裨益。

  枸杞菊花茶 有一句话叫枸杞与菊花,天生是一家。枸杞滋补肝肾、益精明目,菊花能养肝阴、平肝阳、清肝火,熬夜容易伤阴上火,枸杞滋补肝肾阴血,菊花可以清热养阴,对于熬夜的人真是适合。

  可能的话,熬夜的人可以喝点蔬菜汁或者水果汁,既能养阴,又能润肠通便,防止因为熬夜上火引起的便秘。

  护:熬夜后皮肤晦暗怎么办?

  晦暗怎么办?好多需要熬夜的人群会抱怨,熬夜后皮肤干燥、粗糙、晦暗无光,弹性差。因为熬夜时,皮肤会出现水分和养分的过度流失,所以晚餐时要补充含维生素和胶原蛋白的食物,利于皮肤恢复弹性和光泽,晚餐不吃辛辣食物、戒烟酒。

  需提醒的是,熬夜过后不能倒头就睡,应先清洁皮肤,涂上保湿霜再睡,否则不利于皮肤的恢复,眼部也容易出现细纹。如果熬夜后眼睛周围浮肿,有黑眼圈,可以用湿的茶叶包敷眼周,用来消除眼部浮肿,淡化黑眼圈。

  【推荐方法】

  贴敷面膜 补胶原蛋白除了食疗以外,贴敷胶原蛋白面膜是比较好的方法。因其含有丰富有益氨基酸,能为皮肤提供养分,提高皮肤自身免疫力,营养肌肤,平复皱纹,清污垢、粉刺。(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