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孕妈不能少了这些产检

2019-03-22 14:29 来源:人民网

  每年的3月21日被国际唐氏组织定为“世界唐氏综合征日”。1959年发现该病是由人体的第21对染色体的三体变异造成的现象。1965年将这一病症正式定名为“唐氏综合征”。它包含一系列的遗传病,会导致包括学习障碍、智能障碍和残疾等高度畸形。

  唐筛检查只能帮助判断胎儿患有唐氏征的机会有多大,但不能明确胎儿是否患上唐氏征。也就是说化验指数偏高时,怀有“唐”宝宝的机会较高,但并不代表胎儿一定有问题。除了唐筛检查,有的孕妇还需要继续接受羊水穿刺检查,然后分析判断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度,如果羊水穿刺检查结果正常,可排除唐氏征的可能。

  除了唐筛检查,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这些孕检也千万别少了!

  孕三四月做B超

  怀孕三四个月内,B超不仅能检测到是单胎还是多胎,胚胎是否存活,还可以看到胚胎着床的位置。假如胚胎着床在经产妇(生育过子女的产妇)剖宫产的疤痕上或是着床在子宫外(宫外孕)都是很危险的。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琪教授指出,这些风险可以通过早期B超孕检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孕六七月要唐筛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原海军总医院)妇产科主任王蔼明教授介绍,现在的一些遗传代谢病,在孕中期时就可以通过孕妇的外周血提前诊断了。而做遗传病筛查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唐氏筛查。

  95%左右的唐氏综合征患儿的父母均正常,且家族中也没有唐氏综合征患者,所以从理论上讲,不管是否有家族史,所有怀孕的人都应该进行唐氏筛查。

  孕九十月测胎心

  血糖、血压是在孕期一直都要密切关注的,而在孕晚期这个重要时期,做好胎心监护就更加必要了。“一般我们会在32周的时候做一次胎心监护,而在36周以后就得一周做一次胎心监护了。”王蔼明教授介绍。

  资料来源:

  ①健康时报网:全智贤宣布怀孕10周 孕妈不能少了这些产检

  ②健康时报网:世界唐氏综合征日:这些产检千万别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