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久坐让臀部肌肉“失忆”?“唤醒”臀肌需这样做

2019-02-28 10:33 来源:人民网

  上班族经常因工作需要而长时间保持坐立的姿势,但是久坐不利于健康,会造成脾虚或脾湿气过重,会使人出现肌肉松弛、腹部脂肪过多等问题,不仅如此,久坐还会影响到臀部,让臀部肌肉“失忆”。那么,久坐造成的“臀肌失忆”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唤醒”臀肌呢?

  首先,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臀肌“失忆”。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人在坐着的时候,臀肌会处于放松状态,若长时间保持坐姿,臀肌便会“忘记”复原,再站起来或运动也仍然保持放松的状态,这种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作“臀肌失忆症”。

  臀肌“失忆”会让臀部变得扁平又松弛,非常影响美观,而且还会影响身体其它地方的功能:关节需要肌肉来保持稳定性,关节周围的肌肉越紧实,关节的稳定性就越好,如果臀部肌肉长时间得不到锻炼,会出现臀部肌肉萎缩,造成臀部肌肉无力,进而使臀部附近关节的稳定性变差;臀部肌肉无力也会影响腰椎、髋部、脚踝等部位的稳定性,从而使下肢的稳定性变差,会导致人走路不稳、步伐无力,无形中增加了运动损伤的风险,甚至继发一些疾病;另外,臀肌与骨盆的稳定性也有关,臀肌力量不够会让骨盆不稳、前倾,以及腰椎曲度增加,从而出现腰疼等不适现象。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唤醒”臀部肌肉呢?首先,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不要长期保持坐姿,每隔一小时至少站起来活动30秒,以促进臀部血液流动。其次,“唤醒”臀部肌肉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且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都要锻炼到,可以通过做跪姿抬臀、深蹲、弓箭步、平板支撑等动作“唤醒”臀部肌肉,还可以尝试以下两种方法:

  1.走“螃蟹步”。人处于稍下蹲的姿势,且双脚的脚后跟向外45度展开,并保持缓慢的呼吸,然后膝盖向着脚尖方向慢慢扭动。

  2.做抬腿动作。采取俯卧的姿势,且双手置于身体两侧,然后双腿轮流向上抬高;也可采取侧卧的姿势,左右腿交替做外展运动。以上动作10次为一组,可以各做6~8组。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擅长多发骨折、骨盆骨折、关节内骨折及关节脱位的诊断与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