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互黑的婚姻也有趣

2019-02-19 10:28 来源:人民网

  邓超抱怨孙俪没给自己买结婚纪念日礼物,结果却被孙俪揭穿是他自己搞错了日子,一方认怂,一方笑骂。见缝插针地讨巧卖乖求表扬,不遗余力地拆台捣乱唱反调——结果呢?儿女双全,生活比蜜甜!

  谁说中国夫妻一定要细水长流温吞吞。“你在闹他在笑”,最好的感情也不过如此。其实,玩到一起,怼到一块,也是一种幸福,互黑就是这类夫妻的相处模式。

  传统的中国夫妻讲究的是相敬如宾、夫唱妇随,在婚姻中恪守于角色的刻板印象,比如理想中的妻子就应该贤良淑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理想中丈夫的模样就是寡言冷面,大爱无言。而一旦上升成为了父亲和母亲,这种角色烙印似乎更深了,只是把乐趣、情趣当做了“不正经”,抛之脑后,而全身心为家庭身份而活。

  诚然,角色的变化与晋升,让男人和女人有了不一样的人生厚度,但别让这份厚度失了婚姻里的活力,而“互黑”就是这样一种相处模式:“黑”的前提是对彼此生活细节的关注,出发点在逗趣,在交流,而本质并不“黑”。

  家庭治疗博士江文贤在《当我们越自在,我们越亲密》书中谈到:真正的亲密是在关系中能够不虚假地做自己,并且允许对方也能真实地做自己。从正面的角度看,夫妻的某些互黑,其实是一种亲密的表现。

  互黑和严厉的争吵不同,往往没有一个主要的目的,就像两个交情很深的朋友,没事喜欢拿对方的痛点说说事。

  这些痛点如果是普通人来说,可能会引起任何一方的不满。但如果是感情好的夫妻或朋友,互黑似乎只是一种相处模式。因为互黑表示双方都能对对方暴露真实的自我,同时也不忌惮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电影《史密斯夫妇》中,史密斯先生和妻子各怀鬼胎,一直不敢告诉对方自己的真实身份,于是随着双方内心隐藏的秘密加深,感情上逐渐出现裂痕。后来双方甚至明刀明枪地打斗起来,可经历一场打斗,竟因此一笑泯恩仇。

  因此,互黑是好是坏,前提就在关系中是否能完成对自己,以及对双方的具体认识,包括理解与接纳。也就是说,当双方开始理解,走向接纳的时候,彼此都能更理性地对待各自的不完美,做出真正以“我们”为基础的考虑,而不局限于“我”的自我满足,清楚彼此的性格、原则和底线,在此基础之上,所有互黑才得以无伤大雅,才能成为情趣,而不是嘲讽。

  大概,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夫妻貌似争吵了一辈子,却越过越幸福的秘诀吧。(台湾哲学谘商学会监事高浩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