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知否,知否,节后应是菜多肉少

2019-02-18 1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备有各种大鱼大肉,因此我们就会摄入了较多的高蛋白、高脂肪等物质,再加上三餐不能够做到定时定量,所以在春节期间的饮食可能会造成身体不适,肠胃功能变差等等的状况。但您别着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营养医学中心的专家来帮您解决。

  1、定时定量

  由于春节期间日夜颠倒,经常会日上三竿才起床吃第一顿饭,那么节后重新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的时候,一定要吃早餐,只有吃了早餐才能提供你上午工作所需要的能量。早餐最好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例如小米粥等好消化还养胃。春节期间还会熬夜,就养成了吃宵夜的习惯,那么现在恢复到工作状态的时候,宵夜就可以减去了。

  2、多吃蔬菜水果

  春节期间的饮食都是大鱼大肉,油炸食品之类高热量的食物,蔬菜摄入量不够,因此在春节过后的饮食中,则要清淡一些,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减轻肠胃的负担。最好每餐食用的蔬菜都是不同品种的,并且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交叉着食用,做到膳食多样性。

  3、清淡饮食

  春节期间由于天气寒冷,饮食多口味偏重一些。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无辣不欢,在春节聚会的时候可能会吃很多辛辣的食物,在节后恢复的时候最好就不要再吃辛辣的食物了。因为辛辣的食物会刺激肠胃,刺激胃黏膜。也不宜再吃大鱼大肉,可以选择瘦肉丁或者瘦肉丝,烹饪方式也可简单一些,不要做的太重口,最好清淡一些,煮的也软烂一些,比较好消化,减轻肠胃的负担。

  4、少喝酒

  春节期间聚会很多,而中国人的传统聚会的时候少不了酒,亲朋好友之间难得欢聚一堂,就少不了推杯换盏的喝上一些。酒喝多了伤胃也伤肝,所以在节后的调养恢复阶段就最好要少喝酒甚至不喝。

  总而言之,在春节放纵过后,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定时定量,还可适当的增加运动。这样才能更快的回归正常规律的工作生活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