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普洱鸡汤 清理肠胃、消脂醒神

2019-02-14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理肠胃、消脂醒神。

  推荐人群:假期大鱼大肉、饮酒过度,节后疲倦、肠胃不适人群。

  材料:母鸡半只、普洱茶50g、生姜数片(2~3人量)。

  烹调方法: 母鸡去皮后斩成小块洗净后焯水,去除血沫后备用;普洱茶叶放入滤水茶壶中,用沸水稍冲洗“醒茶”,将茶叶放入汤包中封紧;将鸡肉及汤包、生姜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00ml后大火烧开后转小火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春节期间家人、好友聚在一起喝上几杯,点几道好菜是免不了的。再加上出门游玩或是长时间打麻将、上网,日常作息规律多会被打乱。开始上班的时候除了体重增加,还往往容易出现无精打采、嗜睡、食欲低下或腹泻等“假期综合征”,这个时候来上一碗消脂醒神汤正合适。

  中医认为普洱“解油腻牛羊毒”、“逐痰下气,刮肠通泄”,还有醒酒消食作用,有助于清理肠胃并缓解节后种种不适症状。普洱茶茶叶吃起来比较苦涩,口感不好,但和肉类的搭配能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鸡肉可以减少普洱茶的苦涩味,而普洱茶能降低肉腥味和除腻,年后喝喝普洱鸡汤既美味又能清肠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