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珧柱柚皮鱼汤 消食化痰避腹胀

2019-01-22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消食化痰

  推荐人群:冬季进食肥腻食物过多导致腹胀、胃纳不佳的人群;

  材料:鲮鱼2条、柚子1个,生姜3~4片,珧柱5粒(2~3人量);

  烹调方法: 珧柱泡发后备用;柚子皮切除顶部黄色部分并削去青色的外皮,撕去粗纤维,切成大块,放入锅中煮沸后10分钟后捞起,放入冷水中待吸足水分后捞起拧干,换水后再次放入锅中,如此反复4~5次直至去除涩味;将拧干后的柚皮放入锅中两面煎,之后备用;鲮鱼放入锅中两面煎,之后加入2000毫升热水和生姜;大火烧开后加入珧柱转小火煮1个小时,最后加入柚皮后炖煮5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柚子皮通常被看作是吃柚子剩下的边角料,其实柚皮有理气化痰、消食平喘的作用,经过处理的柚皮能成为煲汤做菜的好材料。煮柚子皮的步骤讲究,为去除其本身的苦涩味需要将其反复浸泡、挤干。但纤维细嫩的柚皮在吸饱鱼汤后,其绵软醇厚、鲜美中带有果香的口感和鱼汤本身的鲜甜会让准备时间变得物有所值。需要注意的是这款汤水油脂含量较高,三高人群不适合经常饮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