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急性扭伤需尽快冰敷

2019-01-10 13:5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在发生跌打扭伤后,有些患者因为错误的护理知识导致病情加重,例如该热敷时选择了冷敷,该冷敷时选择了热敷。

  发生急性损伤

  警惕三大错误处理方式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李劼若总结出急性扭伤或撞伤后患者常犯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扭伤后立刻冰敷,第二天就不管了。

  扭伤后肿胀是一个逐步蔓延的过程,肿胀往往在2~3天内达到顶峰。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内部处于缓慢出血状态,这时候应该继续冰敷,帮助降温。

  误区二:扭伤后随意走动。

  李劼若说,急性脚部扭伤后,应尽量让脚部抬高至与心脏持平的位置,以克服脚部血液回流心脏的阻力,并减少受伤部位所受重力的负担。要尽量减少活动。

  误区三:急性损伤后涂抹活络油或者红花油。

  “这样做无异于火上浇油!”李劼若解释,急性损伤发生时,局部处于出血状态,用活血化瘀的药油只会让出血更严重。

   受伤后的正确处理方式

  1.急性损伤后尽快冰敷。急性损伤常由外伤引起,如跌倒、撞击等。此时尽快冰敷能够降低组织温度、收缩周围血管,达到消肿、止痛的功效。冰敷持续时间一般一次不超过20分钟,每隔2~3小时可再次冰敷。

  2.慢性损伤通常用热敷。慢性损伤通常因反复劳损而缓慢起病。热敷一般需要15~20分钟,可以用热瓶子、热毛巾进行。使用热瓶子之类的需要外裹毛巾,防止灼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