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冬季进补 先辨明体质

2018-12-24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都说广东人最会养生,而养生绕不开进补。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笑着说,最近在门诊,他总是被问到“天好冷,我能吃点人参鹿茸进补吗?”而答案就是“必须先辨明体质,如果属于气虚,少量进补没问题!”

  血压高眩晕好转了,能进补吗?

  陈先生近一年来定期到王清海教授的门诊“报到”,皆因他身患眩晕病和高血压。

  经过治疗后,陈先生目前血压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眩晕也明显好转,只是偶尔有轻微眩晕,其他无明显不适,他自称“饮食、睡眠均可”,而王清海给他望闻问切后,发现他舌淡苔白,脉沉细。

  最近一次诊治,陈先生问王清海“可以进补吗?比如,炖点鹿茸和人参……”王清海回答“可以吃点”。不过,专家提醒,务必要少量,每次不超过5克,每周1~2次,吃参或者鹿茸后,看看有没有不舒服,如果没有,就吃多几次。

  确定是气虚就能补

  在王清海看来,陈先生所提的“冬令进补,能不能吃点人参鹿茸等大补之物”的问题,很有代表性。毕竟中医看来,天气寒冷,正是冬令进补好时节。

  不过,到底哪些人该补,该怎样补,都是有学问的。

  第一类人群:一般情况下,不论男女,只要是经常手脚冰凉,冬天尤其明显,舌淡白,脉沉细弱者,冬天用鹿茸、人参是可以的。

  具体进补推荐:人参炖鸡、鹿茸黄芪炖乳鸽、当归生姜炖羊肉等,都是不错的温补肾脏阳气的好膳食。

  第二类人群:如果经常手足心热,失眠甚至大汗、口干、舌红、苔干、脉数或细数等,则不适合用人参、鹿茸类温补肾阳。

  那这些人群,该如何进补?王清海说,他们应当补肾,比如用百合、石斛、生地、莲子、水鱼、草龟等煮粥,或者炖瘦肉等。

  第三类人群:如果是上述两种情况都没有的健康人,冬天适当吃点温补的膳食。

  他强调,以中医理论指导养生保健,最离不开辨证,力求做到个体化。因此建议市民进补前,最好找专业中医师辨明体质,对症进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李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