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7点让肠道平安过冬

2018-12-12 14:16 来源:经济日报

  冬季来临,随着气温日渐寒冷,人体抵抗能力和适应性也有所下降,肠道也会变得脆弱。加之,冬季人的胃口增大,饮食相对比较油腻,稍不注意很容易给肠道带来健康问题。那么,冬季如何让肠道平安过冬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

  饮食清淡

  对那些爱吃肉,爱吃火锅的人来说,就更需要“管住嘴,迈开腿”,尤其要少吃辛辣锅底的肉火锅或者烧烤等。平时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竹笋,苹果及一些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蜂蜜,核桃仁,香蕉,芝麻等。

  晚餐不要过饱

  晚上吃得过饱、临睡前吃夜宵……很多人当时没什么感觉,之后可能会出现食物伴着胃液一同反上来,让人感觉灼烧、刺痛,有时很长时间缓不过来。反流上来的胃液包括胃酸、胃蛋白酶等,不仅会产生令人难受的烧心感觉,还可能引起食管溃疡、食管糜烂、食管狭窄等。要防止反流,每餐不要吃得过饱,特别是睡前不要饱食。

  定期让肠道休息

  每10天左右选一个休息日,以蔬菜水果为主吃七八成饱,让肠道得到休息,有利于清空肠道内的食物残渣(若血糖不稳定,不要使用此方法)。另外,每天下午4点或晚上8点喝一瓶约100毫升的酸奶,有助于补充益生菌。

  晨起一杯温水

  大部分人在过节摄入肉、海鲜、高糖食物较多。这些食物在人体的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对人体内脏器官如肝脏、肾脏、心脏非常不利。晨起空腹喝水,可洗涤清洁肠胃,冲淡胃酸,减轻胃液的刺激,使胃肠保持最佳的状态。

  控制饮酒

  对于时常饮酒应酬的人,要保护肠道首先要减少饮酒的频率,还要注意饮酒量的控制,啤酒最好控制在250ml,白酒控制在50ml,红酒150ml为宜。

  不要滥用抗生素

  服用抗生素的同时,肠道菌群也无一幸免,无论是有益菌,还是有害菌。抗生素药物每使用一次,就相当于在肠道里投了一颗“炸弹”,它对肠道菌群能够造成非常大的破坏,甚至需要数年才能恢复。

  注意饮食卫生

  厨房应备两套砧板和刀具,生食熟食分开处理,以免交叉感染。购买食品要看生产时间,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餐馆就餐,不要边打牌边吃东西。每餐饭菜不要做得太多,减少剩菜剩饭。剩菜剩饭用保鲜膜包好放冰箱冷藏,一定要重新加热后再吃。发现变质的食品要舍得扔掉,千万别图省事省钱而酿成疾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