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懒汉病”城市发病人群抬头:不是因懒导致的一种病,而是因病导致的一种懒

2018-12-07 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

  “布病”听说过没?如果没,如果您喜欢吃烧烤,喜欢喝生羊奶,那么建议您看看这篇文章。

  12月5日,2018年河南省布鲁氏菌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在郑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11月,我省共报告布病近两千人。

  专家说,以前布病多发生在农村,但是近年来,由于部分人存在的不良生活习惯,城市人群发病也开始抬头。

  爱喝鲜羊奶50岁的他患上“懒汉病”

  今年4月份,家住南阳一个县城的林先生(化名)出现低热、乏力等症状,以为是感冒的他自己去药店买了点药,但是一周过后,林先生发现,他的这种症状并没有完全消失,于是决定去当地县医院看病。

  走到医院发热门诊前时,他恰巧看到发热门诊前宣传栏里有关于“布病”的详细科普宣传。

  “症状跟我很像,而且我一直喜欢喝鲜羊奶,就是从羊身上挤出来直接喝那种,会不会是感染了布病?”对照自己的症状和习惯后,他转头立马往当地县疾控部门赶。

  很快,抽血化验结果出来,林先生果真患的是“布病”。

  什么是布病?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哲说,布病的全称是布鲁氏菌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感染所致的古老的细菌性传染病。这种病患者往往出现发热、乏力、关节疼痛甚至变形等影响劳动能力的症状,因此民间又俗称其为“蔫吧病”“懒汉病”。此外,由于布病患者的传染源主要是羊,也有群众称其为“羊瘟”或“羊病”。

  “2005年时,布病的诊断周期平均时间约为137天,而现在则是20天左右。”王哲说。

  这种病,在我省的发病情况如何?

  布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确定的乙类传染病。来自省卫健委的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省共报告布病1988例。

  “和去年同期相比(2431例),下降了18.22%。”王哲说。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主任医师吕家锐介绍,作为一种传统的人畜共患病,布病在历史上曾长期危害百姓健康,后来在各级地方病防治机构和畜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布病的发病率开始下降。

  “虽然全省布病整体疫情下降明显,但部分地区特别是我省东南部低发区疫情出现了增长,个别重点疫区疫情也时有波动,病例数在全国的位次,以及在本省传染病的位次都没有较大改变,因此,布病依然是我省不得不重点防控的传染病。”12月5日,在2018年河南省布鲁氏菌病防控技术培训班上,面对全省数百名疾控人,王哲专门强调。

  据吕家锐介绍,在我省,目前,布病的发病高峰地区主要集中在伏牛山区、秦岭余脉、大别山区、黄河滩区等,这些地方是养殖的重点区域,部分养殖散户由于缺乏相应的防控知识,因此,染病的几率比较高。

  “患者主要为农村男性中老年,为留守人群中主要劳动力,以饲养放牧、养殖屠宰、贩运交易、产品加工等职业人群为主。”吕家锐说。

  城市发病人群抬头与生活习惯有关

  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羊,因此与病羊或者病羊的制品,比如皮毛、羊肉、内脏、羊奶等的接触就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对于从事羊的养殖、运输、屠宰等人员,以及从事皮毛加工、肉制品加工等相关行业的人员来说,由于日常接触病羊的机会比较多,因此也是布病的高危人群。

  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是,这种病之前多见于农村,城市区几乎没有人发病,但近年来该类疾病在城市区也开始冒头。

  “这与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吃烧烤羊肉、喝羊奶等饮食习惯有关。”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流行病室主任苏佳说。

  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林先生多年坚持喝直接挤出的新鲜羊奶,认为无添加,更天然更健康,但事实上,这是一种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林先生确诊后,经过半年多的规范抗生素治疗,临床治愈,症状全部消失。从此,他不仅摒弃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同时也常常以自己的经历告诫身边人,远离生牛羊奶。

  不过,苏佳说,由于布病是一种人畜传染病,也就是说,布病会在家畜的个体之间直接传播,并且可以传染给人,但幸运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极为罕见,所以,它不像手足口病那样流行广泛。

  那么,该如何预防布病呢?

  “首先是尽量减少接触,尽量不要直接接触羊只或到羊场及养羊和加工羊类制品的地方去。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食用未做熟的羊肉或饮用未经煮沸消毒的羊奶。”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负责人黄学勇说,比如吃涮羊肉、烤肉、烤羊肉串等一定要熟透,生肉熟肉操作时工具要分开等。

  此外,购买牛羊肉制品时,最好到正规的大型超市或市场购买,避免买到来路不明或未经检疫的病畜肉。

  黄学勇介绍,布病的早期表现就是发热、乏力、多汗等类似重感冒的症状,而后还会出现关节疼痛,尤其是膝关节这样的大关节。所以,如果大家出现了类似的症状,就应该回忆一下在发病前的一段时间内,是否存在有和牛羊尤其是羊密切接触的高危行为。如果有的话,就要高度怀疑罹患布病。

  他提醒,当怀疑患了布病时,应及时到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咨询检测,以及时确定是否患布病,之后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多数患者只要治疗及时,措施得力,一般预后良好。但如不及时治疗,则容易由急性转成慢性,反复发作,经久不愈,给病人造成终生痛苦。”黄学勇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