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如何选用薏苡仁

2018-12-03 10: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很多人经常用薏苡仁来熬水喝,认为它健脾利湿效果比较好。事实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刘瑞新提醒大家,薏苡仁是一味药食两用中药,又叫薏米、薏珠子等。因为炮制方法不同而又分为生薏仁、炒薏仁和麸炒薏仁,功效各有所侧重,大家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

  生薏仁生薏仁就是没有经过炮制的薏仁,归脾、胃、肺经,具有健脾渗湿、清热利水的功效。中药学中有句话叫“生泻熟补”,所以生薏仁长于利水渗湿、除痹止痛,当出现小便不利、脚气、风湿痹痛的时候可以用到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生薏仁的药性偏凉,不宜长期使用。

  炒薏仁将薏仁放在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后炒至表面微黄色然后晾干后即是炒薏仁。经过炒制后的薏仁药性就偏于平和了,它的健脾作用和利湿作用都比较好。现在的人活动少、吃得多、爱熬夜、过食肥甘厚腻,而且生活压力大,容易脾虚湿盛,出现头昏身重、四肢酸懒、舌苔厚腻等症状,这时候可以选择食用炒薏仁来健脾利湿。

  麸炒薏仁麸炒薏仁就是把薏仁和麦麸混合在一起进行炒制,这一方面使药性变得平和,另一方面还增强了健脾的作用。麸炒薏仁的健脾作用要胜于炒薏仁。所以,如果有脾虚、经常拉肚子、吃饭少、肚子胀,那可以选用麸炒薏仁,效果会更好。

  另外,关于薏仁质量的优劣,刘瑞新提醒,大家在购买时也要注意,一是看薏仁表面有无光泽,有光泽、颗粒饱满的质量较好。二是闻它的气味,新鲜的薏仁气味新鲜清香,如果闻着有苦腥味,多是陈年薏仁。三是捏一捏,质量较好的薏仁一般颗粒饱满坚硬,如果一捏小碎或者掉渣掉粉,说明质量较为一般。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有些劣质的薏仁中含有黄曲霉毒素,它是一种致癌物,所以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总之,中药虽好,但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辨证使用。(何世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