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中药紫草护红臀

2018-11-29 10:07 来源:央视

  随着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我国新生儿数目不断增加,同时也有不少问题困扰着妈妈们,今天广泛使用的尿不湿,使红臀成为婴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

  红臀是发生于婴儿尿布包裹部位的一种局限性片状红斑或生水泡的病症,是由于宝宝每日大小便次数较多,又被尿布裹着,使得臀部经常处在潮湿环境中,在尿液浸渍和粪便中的微生物、细菌、真菌等反复刺激的情况下形成。有一种便宜的中药“紫草”,在家就可以解决红臀问题。

  紫草,主要是紫草科植物新疆紫草或内蒙紫草的干燥根,色紫,质蓬松,如同紫色的杂草,得名紫草。紫草,味苦,性寒,有清热凉血、活血解毒、透疹消斑的功能,主治血热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疮疡、湿疹、水火烫伤等。

  红臀一般情况下无需服药,局部护理即可,买紫草5~6克,碾碎,加入香油或芝麻油半小碗,用保鲜膜盖上,上火,如蒸馒头一般隔水煮半小时,取出,放凉后取渣留油,将宝宝患处皮肤用温水洗净,擦除水分,轻轻抹上一层油,一日3次,2~3天便可见皮肤红肿减退或消失,创面结痂。这个方法很简单、有效,但是注意由于紫草油是自制的,要密封保存,如色泽改变,有异味应立即停止使用。

  前几年央视爆出美国紫草膏具有肝毒性后,大家对紫草产品不放心,不敢使用,但中药紫草主要是是紫草科紫草族植物,而美国紫草是紫草科牛舌草族植物,中药正名为聚合草,二者虽然都是紫草科,但差距不小,就像竹子和水稻都是禾本科植物却分属不同族一样。

  聚合草属植物含有毒性成分HPAs(肝毒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一般情况下HPAs在根部含量多,茎叶含量少。有人认为,美国紫草膏是以聚合草叶为原料,添加量少,有毒成分HPAs含量微少,不会引起肝毒性作用,但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其安全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也严禁此药上市。

  新疆紫草也含有HPAs,但新疆紫草中还含有多种紫草多糖、紫草素,这些物质是中药紫草药用的主要成分,而且被证实有显著的保肝作用。

  现代研究表明,紫草油溶液及紫草素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有抑制作用;其萘醌衍生物具有显著的抗真菌作用;紫草素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而油剂能隔离尿液、粪便的刺激,可避免因湿尿布长期接触皮肤。

  在防治小儿红臀方面,日常护理非常重要,要注意选择透气性好的纸尿裤,勤换纸尿裤,时常让臀部透气,并在宝宝便后及时清洁臀部,保持臀部洁净,可以使用护臀霜等保持臀部皮肤润滑,防止红臀的发生。(王欣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