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面膜天天敷 “面子”扛不住

2018-11-27 16:23 来源:环球网

     大家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明星分享护肤经验的情况,某些女明星自曝一年消耗面膜几百张,这样算下来,貌似每天都在敷面膜。然而,天天敷面膜真的好吗?这得根据个人的皮肤状况、面膜类型以及敷完后的处理来判断。

  对于一些敏感肌肤,别说天天敷了,偶尔敷一次也必须选对面膜,否则很容易造成皮肤因太敏感而红肿瘙痒;对于想要皮肤水嫩的人来说,不管面膜是保湿型还是滋润型,事后都得再涂抹面霜,做好锁水工作。

  禁忌须知

  过度保养易长痘痘睡眠面膜别每天用

  面膜虽好,但并不需要天天敷,长期的过度保养会让毛囊及皮脂腺因为阻塞而发炎,引发粉刺和痘痘。同时,在护肤这方面,清洁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一步。如果没适时去角质,而只重视频繁使用保湿面膜,日积月累会让肌肤变得干燥,没有生命力。

  从面膜类型来说,并不是备受推崇的就一定适合自己。以蚕丝面膜为例,它的材质就是最大的卖点。但面膜这类护肤品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面贴膜本身的封闭性能。所以,薄薄的蚕丝面膜远不如无纺布面膜来得有效。

  举例来说,补水型面膜的使用可以稍微频繁一些,滋润型一周2次为好,有着特殊成分的美白面膜或清洁面膜则不提倡经常使用,一般一两周使用1次。

  另外,睡眠面膜也是一款广受好评的产品类型,其实睡眠面膜也不宜天天用,因为很容易造成面部皮肤“营养过剩”。

  睡眠面膜通常呈半透明或者透明啫喱质地,适合偏敏感和偏油性肤质。干性肤质推荐使用油脂添加量较高的滋润型膏状面膜。从皮肤状况来看,痘痘肌肤首选面贴膜,如果特别想要试试睡眠面膜的效果,则建议在涂抹2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避免堵塞毛孔。

  使用诀窍

  事前清洁非常重要贴合肌肤放松心情

  在敷面膜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清洁工作。清洁皮肤必须要温和彻底,宜用温水洁面,每日洁面次数不宜过多,洁面时间3到5分钟左右即可。

  由于皮肤一般是在晚间自行修补受损细胞,因此敷面膜的时间最好选在晚上。

  敷面膜的频率取决于自身的皮肤状况和当时的天气情况,天气异常干燥的情况下,及时通过敷面膜来补水也是可以的,或者在被晒黑之后,用一些有美白效果的面膜。

  选择面膜的时候要有针对性,缺水则选择补水型的,想要美白就选含有维生素C等成分的面膜。但需注意,如果美白面膜中含有水杨酸等较刺激的成分,两周用1次即可。

  使用面膜必须要跟面部肌肤紧紧贴合,这时最好对着镜子仔细贴好,然后用手指轻轻将夹在面膜与脸中间的气泡向周围挤出。如果觉得眼部周围比较干涩,可以用手指蘸取多余的精华液轻轻涂抹。

  面膜敷好之后尽量不要做皱眉、大笑等表情,否则面膜容易起皱、不再贴合肌肤。有调查显示,舒适的环境,放松的心情,有利于护肤品的吸收,因此应尽量让自己在一个放松的环境下。

  面膜敷多久?有一种说法称,面膜敷得久了,就会反过来吸收面部肌肤中的水分。但是,敷的时间短还怕浪费了精华液。其实,面膜一般情况下敷上10到15分钟最好,此期间可以自己关注面膜的情况,尤其是鼻子和嘴周围,如果感觉水分不足就应及时取下。

  后续护理

  温水清洗冷敷片刻涂抹晚霜进行锁水

  面膜敷完之后,可以用双手以按压式的按摩方式对脸部肌肤进行按摩,这样可以促进脸部肌肤更好地吸收面膜残余的精华液,从而使面膜的效果发挥到最好,按摩的时间只需要2~3分钟即可。

  之后,根据自身肤质和面膜性质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洗脸的工作。比如使用了具有特殊作用的美白、清洁型面膜,或者自身为油性肌肤,都需要在取下面膜后洗一下脸。这样能避免肌肤长期处于刺激性物质的覆盖下,因为有些深层清洁面膜或去角质面膜,如果后期处理不慎,很可能会造成肌肤伤害。

  洗脸时,应使用温水。洗完用冷毛巾敷面片刻进行收敛,可以收缩毛孔。

  敷完面膜之后感觉皮肤很水嫩,但别忘了锁水的工序,爽肤水和眼霜、晚霜依然要使用。

  另外需要注意,一般情况下,一袋面膜中所含的精华液不会不够用,反而会剩下很多,但千万别在这时提倡节约,想着把面膜敷一敷再塞回去下次用。这样做很可能会滋生细菌,危害皮肤健康,剩余的精华液可以涂抹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皮肤敏感

  角质层薄不够滋润护理避免两个极端

  很多人面部皮肤出了问题,就觉得要补水,而他们的方式往往是随时用喷雾喷脸,或者每天敷面膜,其实这都是不对的。过度“补水”会削弱皮肤屏障,导致皮肤敏感。

  这里涉及到一个概念——敏感性皮肤,它是指皮肤在生理或病理条件下发生的一种高反应状态,主要表现为受到物理、化学、精神等因素刺激时皮肤易出现灼热、刺痛、瘙痒及紧绷感等,伴或不伴红斑、鳞屑、毛细血管扩张。

  敏感性皮肤的形成是由于皮肤细胞受损而使皮肤的免疫力下降,角质层变薄导致皮肤滋润度不够。

  敏感性皮肤极易反复发作,应尽可能避免各种触发因素,如日晒、进食辛辣食物、饮酒、情绪波动、密闭的热环境等,同时还需避免滥用化妆品。

  敏感性皮肤的护理应避免两个极端:过度护肤和疏于护肤。护肤要遵循温和彻底清洁、舒缓保湿、严格防晒的原则。

  饮食建议

  吃辣长痘只是误解应少吃甜品、油炸类

  “病从口入”的概念已深入人心,而通过皮肤表现出的一些问题同样有可能是“吃出来的”。这时,就需要忌口了。

  拿年轻人最在意的“痘痘”问题来说,其实痤疮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饮食中的脂肪、糖类、可可等都会改变表面脂类成分或增加皮脂的产生。

  这种情况下,想要少长痘痘,就需要控制咖啡、奶茶、甜品和油炸类等食品的摄入。另外,高糖的水果如榴莲芒果等也是少吃为妙。

  很多人担心吃辣会长痘痘,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目前的论据认为辣椒并没有致痘的特性。

  其实,吃火锅时搭配的含糖的“凉茶”、香油碟调料加上蒸腾的油烟都会促进皮肤的油脂分泌,当然很容易长痘。

  高盐饮食也应尽量规避。高盐分的摄入引起水钠潴留,也即水肿;而毛囊漏斗部的水肿又会压迫毛囊壁,引起皮脂腺开口的阻塞,进而形成痤疮。

  对于痘痘肌的人群来说,想吃甜的可以试试梨、苹果等水果,想喝饮料可以选择菊花茶、金银花茶等清热解毒的茶饮。在蔬菜方面,绝大多数绿叶蔬菜和冬瓜、萝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