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牛奶极阴寒,饮用会消耗人们的阳气?

2018-11-27 15: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科学指导与把关专家: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

  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医师王雯

  记者龚振

  牛奶被人们誉为“白色血液”,一直以其丰富的营养,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最近,有一种“牛奶是极阴寒的东西,会消耗我们的阳气”的观点在网上广为传播,引起了大家的恐慌和疑虑。事实究竟怎样?让我们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牛奶并不会消耗阳气

  要揭开这一谣言的神秘面纱,我们需要搞明白牛奶是不是极阴寒的东西。对此,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表示,各个中医理论对牛奶的性质表述不一,《本草纲目》记载,牛奶“味甘、性微寒”,而《中医营养学》则说“牛奶味甘性平”。此外,还有一些中医典籍上说,牛奶是平性的。但无论牛奶是平性的还是微寒性的,说它极阴寒都是不合适的。

  此外,根据《中医饮食营养学》教材统计,我们平时主要食用的蔬菜、水果和谷物中,寒凉性者偏多,三者相加的素食类食材中,寒凉性者占到素食食材总数的73%。如果牛奶会消耗我们的阳气的话,那么人的阳气岂不是早就消耗殆尽?

  显然,“牛奶是极阴寒食物,会消耗我们的阳气”的说法是错误的。

  一些人不适宜喝牛奶

  牛奶虽不会消耗我们的阳气,但喝牛奶会给人体带来伤害吗?又会给我们的健康造成哪些影响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医师王雯。王雯表示,一些人把喝牛奶后出现的腹部胀痛、腹泻、排气增多和牛奶过敏等不适症状归结为牛奶性阴寒所致,这实在是无稽之谈。

  至于一些人喝完牛奶会出现多种不适症状,从西医的角度讲是因为他们消化道内缺乏乳糖酶,不能把牛奶中的乳糖完全分解,乳糖无法被小肠吸收,残留过多的乳糖进入结肠又不能在结肠发酵利用。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只需避免空腹喝牛奶即可解决。

  针对牛奶导致的过敏问题,王雯表示这是因为牛奶中存在的α-乳清蛋白和β-乳球蛋白被某些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排斥而产生恶心、呕吐、腹泻等免疫反应,这个和花粉过敏的原理一样,而牛奶过敏和阴寒所致没有太大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牛奶还能对人体起到镇静安眠、强壮骨骼等作用。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牛奶还有一大好处,就是牛奶与许多动物性蛋白胆固醇较高相比,其中胆固醇的含量较低。因此,不要被谣言所迷惑,该喝牛奶时,适量喝即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