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颐和专家谈孕育”系列访谈三:想要顺产的宝妈看过来 专家帮你答疑解惑

2018-05-21 10:4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为了给各位准妈妈和新手妈妈送上一份节日的礼物,大河网联合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推出《颐和专家谈孕育》系列访谈,邀请专家们为大家讲解孕产、母乳喂养、育儿等相关知识,帮助宝爸宝妈更好地应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相关问题。

  都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准妈妈们当然都希望顺产,但是面对整个分娩过程,她们又会出现恐惧、焦虑的心态,那么,如何调整心态去面对整个分娩过程呢?今天,大河网邀请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妇科主任张洛英,请她来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影响顺产的这些因素不可忽视

  顺产是时下最提倡的一种分娩方式,相对于剖腹产来说,顺产是符合人类正常生理的分娩方式,可以降低产褥感染率和死亡率,同时对母体和胎儿来说都更安全。

  "但不可忽视的是,影响顺产的因素也非常多,第一个就是心理因素;第二个是产力的因素,子宫收缩力的因素;第三个是胎儿的因素,有时胎儿体重并不大,但胎儿位置(胎位)异常,也可影响分娩;第四个是骨盆的因素,一般,在孕妇怀孕的第37、38周的时候,医生要对胎儿大小、孕妇骨盆情况进行评估,医生会根据评估结果告诉孕妇,她是否适合顺产。"张洛英说,任何一个因素不正常,都会影响顺产。

  那么出现这些影响顺产的因素该怎么应对呢?"有些因素是人为可以解决的,但是有些因素却不是人为能够解决的。"张洛英说,有的孕妇先天性骨盆狭窄,有的孕妇骨盆底部凹度不够、弯曲度不正常、活动性差,这些都不能通过人为来改变,只能通过医生的评估,才能够决定是剖腹产还是顺产。同时,有些因素是能预防的,比如孕妇要对顺产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要恐惧,正常分娩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孕妇要有一个好心态,使子宫收缩的力量能够表现出它的正常性,心理方面的因素很重要,只有心态调整好了,孕妇才有信心顺产。

  出现这些征兆说明你快要生了

  准妈妈身体出现什么变化说明快生了呢?分娩前的征兆有哪些?

  据张洛英介绍,孕妇分娩前有两个征兆,第一个征兆就是见红,就是阴道有少量的出血,因为妊娠满期,胎膜与子宫壁剥离发生的现象,它提示孕妈妈要生了,一般是在24-48小时会有宫缩;第二个征兆是规律宫缩,严格说是4、5分钟一次,每次宫缩持续30秒以上。这两个征兆提示,准妈妈要生了。

  "当然,生活中也有产妇在临产前会出现羊水破了的现象。"张洛英说,没有宫缩的情况下出现胎膜破裂是一种病理的现象,临床上叫胎膜早破,出现这种情况产妇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无痛分娩不是完全没有痛感

  我们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张洛英说,只要是经过阴道分娩、没有阴道分娩禁忌症的孕妇,都可以进行无痛分娩。但是无论哪种无痛分娩都不是一点不疼的,阴道分娩必须借助产力,这个产力的是产妇自主产生的,肯定会有痛感。

  宝宝出生后,母乳喂养越早越好

  现在都提倡母乳喂养,那么产妇生完宝宝之后,大概多久进行母乳喂养最合适呢?

  "我们提倡喂养孩子的时间越早越好,最好,在30分钟之内开始喂养。"张洛英给准妈妈们提出建议,在宝宝出生以后,吸允妈妈的乳头是越早越好,因为宝宝早吸允,妈妈的奶水就下得越快、越充足。(张黎光 陈思)

  相关推荐

  ·“颐和专家谈孕育”系列访谈一:想生健康宝宝 快来听听医生的这些建议

  ·“颐和专家谈孕育”系列访谈二:孕妈围产保健要注意啥?医生教你做检查

  ·“颐和专家谈孕育”系列访谈三:想要顺产的宝妈看过来 专家帮你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