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你的生物钟正常吗

2018-10-25 10:07 来源:中青在线

  生物钟其实就是生物体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它是由生物体内的时间结构序所决定。按照人体的生物钟生活有益健康,但现在不少人作息不规律,生物钟混乱。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1%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生物钟正常,睡觉(45.2%)是受访者认为自己最不规律的一项,89.3%的受访者认为遵循生物钟规律生活重要。

  受访者中,00后占1.6%,90后占27.2%,80后占54.6%,70后占12.4%,60后占3.5%。男性占54.4%,女性占45.6%。

  45.2%受访者认为自己睡觉最不规律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汪雪(化名)很注意生物钟规律,一直保持着规律的生活,“我从学生时代就一直保持着规律的作息,通常晚上10:30之前就会睡觉,第二天7点起床”。

  在甘肃上学的95后大学生覃彦(化名)觉得自己的生物钟不是很规律,“如果有早课就会起得早,但要是整个上午没课可能就一直赖床,晚上也会熬夜”。

  调查显示,77.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了解身体机能工作运转的大致时间规律,17.1%的受访者了解程度一般,5.7%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72.1%的受访者觉得自己生物钟正常,27.9%的受访者觉得不正常。睡觉(45.2%)是受访者认为自己最不规律的一项,其他还有:上厕所(38.4%)、起床(38.1%)、就餐(29.6%)、锻炼身体(23.2%)、工作用脑(22.0%)和午休(19.0%)等。

  何峰在天津做审计工作,工作原因让他有时不能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每月月初工作比较忙,加班是家常便饭,也经常熬夜,饮食也会变得不规律”。

  医学保健专家戴光强认为国内一些健康养生的理念、方法等,对生物钟规律的介绍还不足,相关的研究还比较浅,人们对生物钟规律的认识也还不够。“熬夜是最典型的破坏生物钟的例子,白天和晚上是很分明的自然现象,人体要适应这种现象。英国的一项调查发现,持续一周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体内700多个基因会发生不良变化。比如像血压,在一天内是有变化规律的,早起喝盐水是不利于健康的,因为早晨起床到上午10点之间是血压上升最快的时段,这时再喝盐水无异于火上浇油。再有,临床发现心脑血管意外60%发生在清晨到上午10点之间,这是因为从半夜到上午10点是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时间,而经过一夜睡眠,人在早上是处于缺水的状态,血液黏稠度升高和缺水状态的叠加会让发生心脑血管的概率提升”。

  生物钟不正常的原因有哪些?60.6%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作息不规律,50.8%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难戒除不健康生活习惯,49.6%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39.3%的受访者认为是意识不到生物钟的重要性,34.6%的受访者认为是缺少时间规划能力,15.9%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做事拖延。

  89.3%受访者认为遵循生物钟规律生活重要

  覃彦觉得生物钟本身对人体很重要,“我假期有时会晚上打游戏,白天睡觉,虽然每天也睡够了七八个小时,但总是没有精神头,人还很疲倦”。

  调查显示,89.3%的受访者认为遵循生物钟规律生活重要,其中28.5%的受访者觉得非常重要。

  戴光强指出,人体的生物钟是长久以来人适应自然形成的一种机制,一方面体现了人与环境的互动,另一方面体现了人体正常运转的内部协调机制。这是人体生命健康的最基本规律,应该从这个基本规律出发再去探讨养生保健的问题,如果违背了这种定律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覃彦从心底佩服那些生活规律的人,“我觉得这样的人很自律,做事效率更高,无形之中获得更多的机会”。

  关于按照生物钟规律生活的好处,60.3%的受访者指出可以让工作学习更有效率;58.2%的受访者觉得这样身体更健康,不易生病;56.8%的受访者觉得这会让头脑更活跃,思维敏捷;51.3%的受访者觉得这样精力更充沛,更有活力。其他还有:心情更顺畅(31.2%)、心态更积极(23.6%)和生活更充实(21.1%)等。

  戴光强认为,人们需要更多地研究和关注人体生物钟规律与疾病、健康的关系,然后要明白顺应生物钟健康、违背生物钟不健康,根据人体生物钟规律养成良好日常生活习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