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孕妈怎防晒?

2018-10-24 11:48 来源:广州日报

  眼下虽已进入秋天,然而广州的太阳仍然很“热情”,尤其对于孕妇来说,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会变得比孕前更容易出现色素沉着。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美容科胡葵葵主任医师表示,孕期仍需做好防晒。对孕妇来说,最好的防晒方式是物理防晒。而在防晒霜选择方面,可以挑选一些成分简单的物理性防晒霜。

  慎用护肤品≠不能用防晒霜

  胡葵葵介绍,对孕妇来说,最好的防晒是选择物理防晒的方式,即通过衣服等对皮肤进行遮盖保护,如外出时穿长袖衫、戴太阳帽、撑伞等。如果可以选择,尽量避开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个紫外线最强烈的时间段外出。

  除了物理防晒,涂防晒霜也是一种保护措施。它里面含有的一些成分可帮助皮肤抵抗紫外线的伤害。但是,对于孕妇这个特殊的群体来说,使用各种护肤品又要非常慎重。

  “对孕妈妈来说,孕期慎用各种护肤品,主要是担心护肤品里的一些成分有可能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胡葵葵进一步介绍,目前已有证据证明大剂量、高浓度地口服维A酸可导致胎儿发育畸形。

  目前根据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的有关要求,护肤品中并不会直接添加维A酸,而只允许添加它的衍生物,如A醇、A醛、A酯等,目前尚无确切的研究证实这些运用于护肤品上的A酸成分是否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为安全起见,怀孕期间还是不太建议使用含有这些成分的护肤品,包括防晒霜也是。”胡葵葵建议。

  孕妈防晒霜需要这么用

  胡葵葵表示,如果需要在户外待的时间比较长,孕妈妈可以选择一些成分简单的物理性防晒霜,物理防晒霜里的氧化锌、二氧化钛能够把紫外线反射出去,从而达到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的效果。

  据了解,如果防晒霜里只含有氧化锌、二氧化钛的成分,就是纯物理性防晒霜;如果防晒霜里含有氨基甲苯酸、二苯甲酮、维生素A棕榈酸酯等物质,则是化学性防晒霜。

  胡葵葵特别提醒,孕妈妈需要注意,涂抹防晒霜之后,如果脱离了紫外线照射的环境,一定要及时将防晒霜彻底清洗干净,千万不能偷懒。使用防晒霜的过程中如皮肤出现异样,应立即停止使用。在紫外线较强的户外待的时间较长,如皮肤有晒伤,孕妈妈回到家后可以用冷敷的方法来降低皮肤温度,减轻灼伤。

  此外,孕妈妈皮肤晒黑或者出现色斑时,也不必太过于担心。胡葵葵说,孕期出现的色斑,有些在产后是会慢慢消失的,如果仍有一些色斑一直都褪不去,也可以在哺乳期结束之后请专业的医生通过医学手段进行处理,千万不要为了变白而在孕期使用一些美白产品,以免一些美白产品里添加的汞、铅等有害物质影响到胎宝宝的健康。(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林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