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中药天然无毒副作用”是认知误区

2018-10-10 09:04 来源:大河网

  ●科学指导与把关专家:

  潘成学郑州大学药学院副教授,从事中药资源研究与中药材质量评价工作

  □大河健康报记者张畔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开展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各自用药需求及存在的认知误区,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提高公众药品科学素养。

  日常生活中,错误用药的人并不少,特别是中药。比如,有些人身体有点小毛病时,喜欢用中药来自行调理,或者身体没有毛病,也喜欢吃点中药来“补补”,认为“中药天然无毒副作用”。这其实是个很大的误区,中药使用不当,副作用不比西药小。

  副作用“尚不明确”≠没有副作用

  我们看药品说明书时,会着重看不良反应一栏,一般西药这一栏的说明会很多,而中药一般只有几个字——“尚不明确”。很多患者在买药的时候,一看西药的不良反应这么多,就不太敢吃。而一看中药说明书上没写有什么不良反应,加之多年来“中药副作用小”的观念根深蒂固,就很放心。实际上,“尚不明确”不代表没有副作用,中药、西药都可能有安全风险。

  以药物性肝损害为例,在西药领域,西药的化学成分明确,经过多年的研究,可确认哪些成分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说明书中也会标明,即使发生药物性的损害,也容易找出病因,对症治疗。但在中药领域,很多中药的详细成分还未明确,具体有哪些副作用还有待深入研究,所以只能用“尚不明确”来说明。

  合理用药才是关键

  有人会问,山楂、陈皮、山药,不仅是药,而且能做食材,这不是说明中药很安全吗?其实,山楂、陈皮、山药属于药食同源之品,既可以做药品,又可以做食品。但这些只占中药的一部分,并非所有中药都是药食同源的。《神农本草经》记载,中药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一般无毒,类似于现在的保健食品;中品有毒或者无毒,治病或者补虚;下品多有毒性,主要用于治疗疾病,不可久服。

  “是药三分毒”,无论西药还是中药,使用不当都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的毒副作用。要减少和避免中药的不良反应,最重要的还是在临床药师和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