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节后来碗酸辣消滞汤 暖胃开胃、促进消化

2018-10-09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暖胃开胃,促进消化。

  推荐人群:节后食欲欠佳、胃寒、胃胀的人群。

  材料:内酯豆腐2块,胡萝卜1个,新鲜木耳50克,竹笋100克,瘦肉100克,生姜数片,陈醋、黑胡椒粉适量。

  烹调方法:豆腐切丝,胡萝卜、木耳、竹笋洗净后切丝后汆水备用;瘦肉切丝后放入锅中,添加蒜末煸炒至白色;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1000毫升清水,以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8分钟,加入陈醋、黑胡椒粉调味,倒入少许清水和淀粉的混合物做勾芡,出锅前添加数滴香油,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由于假期人们进食不规律,作息时间改变,节后很多人都发现自己除了小肚腩凸起来外,胃口也变差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推荐一款“重口味”的开胃消滞汤。

  《本草备要》中记载了醋可“下气消食,开胃气”,陈醋中含有的挥发性物质和氨基酸等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和胃肠道的蠕动,从而助消化。而黑胡椒健胃、暖胃,其香味及辣味也起到刺激胃酸分泌、促进消化的作用。这款消滞汤对于假期饮用冰饮、进食凉菜所导致的胃寒不适人群特别合适,在气温刚降下来的初秋也有暖身的作用。另外,竹笋、木耳、胡萝卜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利于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