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减肥为何如此困难?可能是肠道细菌惹的祸

2018-09-19 12:00 来源:环球网

  为什么注意饮食后也不能成功地减掉多余的赘肉,而身边的一些朋友毫无顾忌地进餐也不会长胖呢?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指出,这很可能和存在于消化道的菌落有关。

  美国波多黎各大学和罗切斯特梅奥诊所大学的研究者和医生们发现一些肠道细菌可以分解碳水化合物向身体提供能量,阻碍减肥的进度,这就是解释了为什么一些人减肥比常人更加艰难。

  研究数据来自于一项减肥项目的26位参与者,这些参与者希望通过节食,体育锻炼和改变行为习惯达到减肥的目的。

  在这3个月内,所有项目参与者平均瘦了3.7千克。研究员将他们分成两组。第一组有9名成员,减掉的体重多于自身体重的5%,平均约为8公斤,成果显著。第二组有17名成员,减掉的体重少于自身体重的5%,平均约为1.5公斤,效果不明显。

  科学家们通过分析项目开始和结束时提取的参与者的粪便发现,减肥效果不明显这一组的成员们肠道中分解碳水化合物的细菌数量远多于效果显著的第一组。效果不明显的这一组成员肠道中小杆菌更多,而效果显著组考拉杆菌数量更多。

  研究者们指出,减肥困难者的肠道菌落能更好地分解碳水化合物为身体供给能量。尽管这是一件好事,但对于一心想减肥的人们来说,却是一件烦心事。

  尽管仍需要其他的研究收集更多的数据进行验证,研究者们为减肥研究提供了肠道菌落这一新思路。假如这一新发现被证明是正确的,就意味着那些肠道中的此类细菌多的人们需要注意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并尝试一些有针对性的方法来改善肠道菌落的构成,比如补充益生菌就可能有助于减肥。(实习编译:庞美华 审稿:赵怡蓁)

责任编辑:陈思